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農業農村部:將堅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心任務

時間:2021-09-28 12:41:36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吳佳潼 丨 責任編輯:劉夢雅

中國發佈丨農業農村部:將堅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心任務-中國網

中國網9月28日訊(記者 吳佳潼)《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28日發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會上,農業農村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劉煥鑫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的重大部署,經過近四年的努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已取得重要成果。

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劉煥鑫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李佳 攝

劉煥鑫指出,我國糧食生産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歷史性的“十七連豐”。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等自然災害影響,夏糧、早稻雙雙增産,秋糧增産趨勢明顯,奪取全年糧食豐收有良好的基礎,生豬産能已全面恢復,14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農業現代化建設步伐明顯加快。累計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農産品加工産值與農業總産值比值提高到2.4:1,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解決了農村絕對貧困問題。今年建立了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認定的500多萬易返貧致貧人口進行精準幫扶、動態清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鄉村建設紮實推進。動力電、硬化路、4G網基本實現村村通,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建立了城鄉統一的居民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和大病保險制度。今年又制定了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力爭“十四五”時期鄉村面貌再有新的變化。

鄉村治理效能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到加強,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逐步建立,積分制、清單制、數字賦能等治理方式在各地創新發展,移風易俗持續推進,文明鄉風加快培育。

劉煥鑫坦言,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穩定發展,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幸福安康,生動體現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仍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特別是農業農村仍是薄弱環節,是短板和弱項。近年來,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但目前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仍然較大,促進農村農民共同富裕的任務十分艱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將堅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中心任務,不斷優化政策供給,拓展增收渠道,擴大農村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農村低收入群體收入,促進農民收入再上新臺階,讓億萬農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趕上來、不掉隊。

通過産業振興增收入。産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更是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基礎。目前,農民的經營凈收入佔農民收入的1/3左右,要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通過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特別是要向高品質農産品要收入,向産業鏈要收入,向降成本要收入。

通過擴大就業增收入。工資性收入佔比超過4成,是農民收入的大頭。一方面,要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落實好財政、金融、用地、人才等扶持政策,形成創新帶創業、創業帶就業、就業促增收的格局,讓農民在家門口就有活幹、有錢賺。另一方面,促進外出務工就業增收,加強農民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提高科技文化素質,完善就業支援政策,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工穩崗就業。

深化改革增收入。現在農村還有大量的“沉睡”資源,這是增加財産性收入的潛力所在,要通過改革來激活。

完善政策增收入。增加農民轉移性收入,是完善再分配調節機制的重要內容。要重點關注兩類群體:一類是小農戶,要健全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穩定和加強農民種糧補貼,按時足額把惠農資金髮放到農民手中。另一類是低收入農戶,建立健全常態化幫扶機制,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