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山東壽光:蔬菜之鄉創業青年的鄉村振興路

時間:2021-09-28 10:14:04 丨 來源:山東商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劉夢雅

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期間,在中國蔬菜之鄉山東壽光有一個網紅菜販子備受關注,他就是王建文。他因曾經一分鐘售罄10萬斤羊角蜜而出名,“菜販子”的背後,其實是在疫情期間利用數字“新基建”為保供應防線添磚加瓦,更是利用數字農業讓農民成為現代産業工人,實現鄉村振興。

1分鐘售罄10萬斤羊角蜜

被稱為“地表最強菜販子”

今年31歲的壽光小夥王建文,曾在直播時創造過多個紀錄:一分鐘售罄10萬斤羊角蜜、一個月銷售75萬斤貝貝南瓜、兩年賣出7000萬斤壽光蔬菜,因此被網友奉為“地表最強菜販子”。

在王建文的蔬菜大棚裏,有不少市面上不常見的“網紅蔬果”,玉女黃瓜、迷彩小番茄,還有今年十月即將成熟上市的酸奶味甜瓜。王建文介紹,他的天貓店以最新培育的非轉基因果蔬産品為特色,吸引了一批忠實粉絲。

“電商大大降低了新品果蔬的育種、推廣所需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助推了新農業的升級。”王建文回憶,過去培育一顆種子,往往要經過育種、試種、線下推銷、市場調查等過程,從新品研發到普及到消費者的餐桌上,往往需要六七年。而現在,依託電商平臺對消費者需求的洞察, 一個新品要賣給誰、市場反響如何,都可以得到迅速反饋,大大縮短了新品培育的全過程。

作為全國有名的蔬菜小鎮,山東壽光注重通過蔬菜電商銷售渠道拓展,提升區域品牌,推動蔬菜産業新變革。去年,壽光農村電子商務和農産品流通現代化工作獲國務院督查激勵,獲批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

在“十四五”期間,推進種業育繁推體系建設、構建以品牌為核心的農業産業供應鏈體系,被作為壽光蔬菜發展重點任務之一。今年4月,“壽光蔬菜”區域公用品牌正式發佈,開啟了壽光蔬菜高品質發展新時代。同時,壽光市與阿里巴巴等平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天貓開設了壽光蔬菜旗艦店,進一步實現壽光蔬菜“農田到餐桌”的無縫對接。

利用數字“新基建”

為保供應防線添磚加瓦

去年4月,壽光市政府與天貓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建立起産-供-銷數字“新基建”。王建文回憶,當時他的天貓店舖首頁也打出了“非常時期,蔬菜大量支援,助農抗疫”的口號,負責店舖的近百位工作人員異常忙碌,有的員工淩晨兩點下班,第二天早上七點又出現在辦公室。為了幫助更多滯銷農戶減少損失,團隊對接了十多個壽光周邊地區的農産品,如東營的蓮藕,安丘大蔥、菠菜等,用現款交易代替預設賬期,頂住資金運轉壓力幫助滯銷農戶。

王建文介紹,這幾年,倉儲、直播間等配套建設的增加,為保障特殊時期的供應鏈穩定起到了巨大作用。在最困難的時期,壽光讓全國人民牢牢端穩了飯碗,這背後,是壽光千千萬萬個“糧食英雄”辛苦耕種,是産地倉、菜鳥共配中心等“新基建”逐漸完善,為保供應的防線添磚加瓦。

今年壽光市政府明確對外宣佈,數字農業被作為“十四五”期間蔬菜産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壽光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提出,要加快引導企業與阿裏等電商平臺合作,建設電商直播基地、産地倉等,探索建設農業供應鏈平臺。

數字農業讓農民

成為現代産業工人

去年,借著阿里巴巴全國首個“數字農業産業帶”落地壽光的時機,王建文召集周邊的鄉親們,成立了壽光馥鮮果蔬專業合作社,助推壽光農業産業化建設,開啟從“菜販子”向蔬菜全産業鏈“鏈主”晉陞的征程,鄉親們也從傳統農民升級為現代農業産業工人。據統計,王建文的全産業鏈帶動了超1000名村民就業,合作農戶超2000戶。

據合作社負責人介紹,現在合作社有約200畝種植面積,也有不少村民在合作社中享受到了新農業的紅利。參加合作社的不少村民表示,按合作社的要求種植,不僅過程省心,果蔬也不愁賣,一畝地年利潤能增加五六千元。

現在,以王建文為代表,不少“新農人”作為阿里巴巴數字農業産業帶的穩定供貨商,在天貓淘寶的基礎上,打通了淘特、淘菜菜、盒馬等“新業態”銷售渠道。

“壽光依託阿里巴巴數字技術,打通了農業‘種、産、供、銷’全鏈路,建設了數字化育種、生産、倉儲、管理、銷售、物流等一系列農業‘新基建’,打造了貝貝南瓜、酸奶甜瓜等‘新農品’,積極擁抱社區電商等‘新業態’。”壽光市商務局負責人表示,現在更多鄉親享受到了數字經濟帶來的紅利,切實體會到“新消費富農”對共同富裕的促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