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鄉村振興案例

浙江溫州:新鄉賢激起鄉村振興“一池活水”

時間:2021-09-27 09:18:06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朱建波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圖集

他們或是回歸項目的帶頭人,或是群眾眼中的“和事佬”;他們帶著資本、技術、理念活躍于田間地頭、企業車間,融入尋常百姓人家……日前,一群奔走在共同富裕路上的溫州新鄉賢相聚在世界溫州人家園“鄉賢講壇”,分享各自在共同富裕路上的奮鬥故事。

悠悠桑梓,與君共美。遍佈世界各地的溫州新鄉賢,汲取著世界智慧,也期待著與故土的深情碰撞,已成為推動家鄉鄉村振興、推進家鄉鄉村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永嘉縣“網紅村”源頭村。溫州市委統戰部供圖

釋放“賢資” 注入鄉村振興新血液

“在外面闖蕩多年了,就想回鄉為鄉親們做點事。”樂清鄉賢蘇德生,舍下“大老闆”身份,返鄉當了村幹部,率領村幹部大建現代農業、大幹環境整治,打造遠近知名的生態觀光園。被稱為“倒貼書記”的他,先後個人注資1.6億元助力村莊發展,將樂清市清江鎮北塘村從貧窮落後的後進村轉變為遠近聞名的示範村。

永嘉“網紅村”源頭村“一肩挑”女幹部陳小靜,放棄廣州的事業,回到家鄉進行了一場環境革命,不僅讓村莊成為鄉村振興的樣板村,疫情期間還利用“網紅”優勢,發展“全民直播”“宅家帶貨”,讓百姓的農特産在“雲”上“飛”起來。

樂清市鄉賢方玉友,懷揣著發展家鄉、帶動村民致富的夢想,主動請纓投資20億元建設“鐵定溜溜”項目,為村民謀出租金、薪金、股金的致富“三金模式”,安置和解決村內及周邊勞動力800余人,帶動村民就業,推動村集體發展,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産業支撐。

  樂清市鄉賢方玉友投資建設的“鐵定溜溜”項目。溫州市委統戰部供圖

北大畢業的謝懌雪則辭掉了律師的工作,回到溫州尋找中國鄉村的未來。她親手打造了一個響噹噹的民宿品牌——墟裏,通過重塑精神家園的方式,改變了泰順縣徐岙底村的鄉村面貌,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更讓精神富有成為了成色更足的富裕。

在溫州,像這樣的鄉賢及返鄉大學生助力鄉村振興的還有許多。這些年輕、有文化的鄉賢進入鄉村後,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血液”。

發揮“賢調” 探索鄉村治理新體系

溫州市積極探索鄉賢參與基層治理新體系,依託“一中心八專區”僑鄉基層治理平臺,創新實施“兩官兩師”結對聯繫鄉賢調解室制度,組建鄉賢巡調幫扶團,共同疏通鄉村治理的難點堵點。

2018年,瑞安市陶山鎮率先創建了“沙洲新鄉賢參事會”,匯聚鄉賢力量,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

“新鄉賢參與社會治理是一種好手段。”瑞安鄉賢鄭超豪認為。他退休後,帶頭為家鄉的鄉村振興和富美家園建設引智引資,出謀劃策,踐行新鄉賢治理,樹立道德榜樣,探索一條可複製能推廣的鄉村振興之路。

  鄉賢講壇。朱建波攝

2018年,鄭超豪帶頭成立了88人組成的沙洲村賢調志願團,成功調解案件101件,呈現出鄉村治理低成本,鄉村振興高效能,鄉村社會更和諧的良好態勢。

新鄉賢參與基層治理在溫州市並非個案——泰順縣探索“村兩委+鄉賢泰商”調解機制,成立了19個品牌鄉賢調解室,實現了鄉鎮鄉賢調解室的全覆蓋;瑞安市成立了23個鄉鎮街道聯誼組織,實現了鄉賢數據庫市、鎮、村三級全覆蓋……

“作為集聚資源、資本、見識、威望等優勢為一體的新鄉賢群體,他們具有團結聯繫群眾的自身優勢。”溫州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溫州各地遍佈的品牌調解室,在社會治理領域發揮了日益重要作用。

據統計,2020年,溫州市通過鄉賢調解矛盾糾紛共2182起,實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推動矛盾糾紛就地化解。

深耕“賢智” 激活鄉賢陣地新活力

新鄉賢是鄉村人才資源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們充分發揮新鄉賢智慧和力量,持續激活鄉賢陣地新活力。”溫州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樂清市新鄉賢蔡汝青投資創辦的荊山公學。溫州市委統戰部供圖

樂清市荊山公學是由樂清市新鄉賢蔡汝青投資創辦的一所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為一體的現代化寄宿民辦學校。作為新鄉賢智力回歸項目,學校以高端人才引進、名校合作培養和校本研訓相結合等方式組建高素質辦學團隊和師資隊伍,極大提升樂清市大荊片區的基礎教育水準,為當地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教育基礎。

根據創辦者蔡汝青的意願,荊山公學還將致力於打造區域文化高地,學校的軟體、硬體將最大程度實現區域共用。

如果説,荊山公學是以教育資源助力鄉村振興的話,永嘉縣新鄉賢周建朋則以文化藝術形式助力家鄉發展,並打造集美術館、藝術家工作室、藝術家寫生基地為一體的綜合建築群落——楠溪書院。

2018年,周建朋發起創辦了楠溪書院,以打造鄉村振興工作示範點和共同富裕示範村為目標,將其定位於中國傳統文化復興基地、中西文化交流平臺。

  永嘉縣新鄉賢周建朋發起創辦的楠溪書院。溫州市委統戰部供圖

為實現藝術助力鄉村振興,楠溪書院通過中國傳統文化講壇、學術研究、藝術展覽、遊學研學、院校寫生教學與創作、藝術衍生品開發等運營模式,將藝術植入鄉村,不斷提高村民的文化修養。近年來,該書院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成為中國鄉村藝術“試驗田”。

“希望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一種新型的溫州山溝文旅發展模式,我會為此儘自己所能,也會邀約溫州籍其他眾多藝術家和世界各地藝術家來建設家鄉。”周建朋説道。

讓新鄉賢回得來、留得住,更要發展好。在不斷激活新鄉賢陣地的同時,近年來,溫州市通過世界溫州人大會、中國(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論壇等活動,突出以賢招商,打好“項目回歸牌”,進一步掀起鄉賢回歸興業熱潮。

據統計,在遍佈世界130多個國家的溫州人中,目前有超1萬名新鄉賢回流興鄉,以核心産業撬動鄉村振興。(朱建波)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