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鄉村振興案例

全力打造獨具“安圖”特色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時間:2021-09-27 09:18:06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吉林省安圖縣奮力摘掉了“國貧縣”帽子,並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貢獻獎和先進集體等榮譽。為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安圖縣圍繞鄉村振興戰略20字方針,聚焦五大振興,重點在建機制、興産業、抓治理、強隊伍上持續用力、精準發力,走出一條獨具安圖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建機制、穩政策,謀實振興舉措。堅持規劃先行,制定全縣鄉村振興整體規劃、休閒農業重點縣建設方案,啟動22個示範村專項規劃編制。落實“四個不摘”總要求,成立鄉村振興駐村幹部黨委,延續縣級領導2+2+3+18協同機制,中央政研室和省州縣三級包保幫扶覆蓋180個行政村;守牢“兩不愁、三保障”政策底線,出臺防範化解返貧風險“十四條”措施,保障脫貧不返貧;實行項目建設旬調度、千村示範創建工作雙週調度的方式,抓好工作落實;總結深化“雙九條”“孝善扶貧”“十戶一組”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以制度化形式融入鄉村振興工作。

興産業、促發展,拓寬增收渠道。堅持把産業發展作為穩定脫貧和促進增收的關鍵,不斷釋放大中小産業協調發展的體系效能。堅持穩字為先,鞏固光伏發電項目收益,持續發揮益隆食用菌等東西部協作産業項目的帶動作用;堅持創字為要,用工業化思維謀劃農業,以“三區”平臺為載體,以“五大産業”為主導,超前謀劃包裝了杏鮑菇生産基地二期等一批重點項目,今年共謀劃實施産業類項目11個,投入資金7800萬元,預計撬動社會資本投入7400萬元;堅持特字為頭,實施長白山黑土地品牌戰略,重點打造“菜果菌藥蜂禽豬牛”八大板塊,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模式,著力打造新合鄉桑黃小鎮、石門鎮茶條醬村等特色品牌,培育州級以上龍頭企業46家、合作社779家;堅持“融”字為基,以鄉村旅遊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建設省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産業園1個,培育縣域農業産業化聯合體3家,資産總額達9.7億元。

抓治理,重行動,樹立文明新風。突出生態宜居,著力補齊短板、完善功能、優化服務、倡導新風。實施環境整治行動,持續開展“環境整治周”活動,實現“五凈三齊”,重點打好千村示範“百日會戰”,發揮引領效應。今年實施基礎設施項目36個,投入資金9300萬元。實施文化惠民行動,有序推進投資1.2億的吉林省安圖縣融媒雙創産業園建設,開展朝鮮族民俗文化節等特色活動,積極挖掘和發展《長白山阿裏郎》等一批具有濃郁本土特色,充滿正能量的文藝作品。實施“塑行鑄魂”行動,常態化開展“美麗庭院、乾淨人家”“鄉村好人、文明家庭”評比,組織線上線下宣講、義診、文化下鄉等志願服務680余次。實施家園共治行動,推廣“平常工作法”等先進做法,設置清風監督員,聘任河道保潔員、森林護林員4062人,培樹自治、德治、法治、善治相結合的新風尚,我縣新合鄉七頂子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萬寶鎮古城村入選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

強隊伍、育人才,夯實基層堡壘。著力建好村幹部、駐村幹部、鄉村人才“三支隊伍”。配強村班子。180個行政村換屆完成村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選派47名 “五類人才”到村任職,選派駐村幹部346名,實現了包保幫扶力量全覆蓋。培育鄉村人才。實施招才引智工程,引進優秀高校畢業生185人,並與吉林農業大學、北華大學等高校深化校地合作,助力科技興農。實施“雙培養、雙增強”工程,實現1000余名黨員幹部領辦創辦致富項目,128名致富能手發展成為黨員。開展各類技能培訓203期,選任産業指導員692名。創新開展“縣招企用、助企服務”工作,共選派27名幹部脫産駐企服務,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撐。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