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鄉村振興案例

湖南桂東:“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

時間:2021-09-26 09:57:57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近年來,湖南省桂東縣將“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帶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總引擎”,舉全縣之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重建設,促發展。桂東縣是典型的山區縣,交通基礎設施落後一度成為制約發展的“短板”和“瓶頸”,窮則思變,全縣人民眾志成城,克服財力緊張等重重困難,用好上級補助資金、涉農整合資金,引導群眾投工投勞,大力推進農村路網通暢、縣鄉通道升級和國省幹線優化“三大攻堅”行動。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17.08億元,用於公路、橋梁、站場、安防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20年底,全縣113個行政村(社區)水泥路已全部達到4.5米以上寬度標準,全縣25戶100人口以上自然村全面實現通水泥路,全縣等級路率達93.9%,路面鋪裝率達91.66%,形成了以國省幹線為主骨架、農村公路為支撐的農村路網體系。

重管理,保安全。因地處山區,交通安全成為桂東縣最大的安全隱患之一。為此,桂東縣始終把交通安全作為農村公路管理的落腳點,堅持“建管”並重,持續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體制改革,加強縣、鄉兩級管理機構和體系建設,建立“路長制”,實現了“縣道縣管、鄉道鄉管、村道村管”的農村公路管理機制。同時,持續深入開展路域環境大整治、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道路安全隱患大整治等一系列行動,嚴肅查處各類道路交通違法行為。近幾年來,全縣未發生較大以上交通安全生産事故,2017年以來連續被省交通運輸廳評為全省交通運輸安全“隱患清零”工作先進縣。

重養護,立標桿。“有路必養、養必優良”。桂東縣嚴格落實“七無三有”養護要求,做到日常養護和預防性養護全覆蓋,全縣農村公路列養率、縣道經常性養護率、農村公路綠化率均達到100%。同時,桂東縣創新工作方式,把農村公路養護、護林、護鳥、保潔、交通勸導等公益性崗位整合為“村務員”,統一由鎮村聘用、調度,2020年全縣共安排公益性“護路員”崗位1404名,每名護路員年收入均在1.3萬元左右,為穩定有序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積累了寶貴經驗,探索出了一套可操作、可複製、可推廣的管理模式。

重運營,惠民生。農村公路更暢了,生態環境更美了,縣委縣政府審時度勢,順應新時代發展需求,著力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改革,相繼出臺了《城鄉客運一體化改革實施方案》《創建省級城鄉客運一體化示範縣實施方案》等文件,落實城鄉客運一體化車輛經營性補貼、票價下浮補貼等政策,先後建成二級客運站2個、鄉鎮客運服務站4個、招呼站150個,開通城市公交線路4條、城鄉公交線路19條、鎮村片區公交線路4條、農客線路15條,全縣113個行政村(社區)通客車率100%,構建了覆蓋縣、鄉、村的物流網路體系,徹底打通了“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物流運輸的“最後一公里”,城鄉道路客運一體化發展水準達5A級。2020年桂東縣被列入了全省第二批“城鄉客運一體化”示範創建縣。

路通暢,産業興。路通了,鄉村優質農副産品興旺起來了。如今,桂東縣中藥材、茶葉、楠竹、林木、黃桃等農業産業種植基地面積達60余萬畝。牛郎山風電、眾意竹木精深加工、盛源藥業、現代林業綜合開發、種養結合農牧閉環、中藥材産業園區等一大批招商引資項目相繼落地。康養旅遊民宿産業迅猛發展,全縣民宿由2016年的106家增至2020年的近600家,擁有床位近萬個,2021年1-8月全縣共接待遊客217.21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0.44億元。

桂東縣“四好農村路”的建設,為鄉村帶去了人氣、財氣。一個個鄉村煥發出生機,一片片綠景充滿著活力,一條條“安全通暢、舒適美麗、便捷高效、覆蓋城鄉”的“四好農村路”連通全縣各個山村,譜寫出一曲曲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歡樂樂章。(鄧敏 鐘卓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