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巴彥淖爾市“防貧保”實現全覆蓋

時間:2021-09-26 08:40:45 丨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丨 作者:薛來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鄉村振興局獲悉,“防貧保”已覆蓋巴彥淖爾市所有旗縣區,成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致貧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措施。

巴彥淖爾市各旗縣區探索建立“防貧保+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農村低保+醫療救助+救急救助+養老保險+互助院”等多重保障機制,創新不記名、不事先確定與識別的投保方式,主要以因病、因學、因災、因意外可能造成的返貧致貧群體作為投保對象,並按照農村常住人口比例確定“誰最需要保障,保險就優先保障誰”。保險採取“多退少補”“餘額結轉下一年”的基金管理模式,做到“少花錢,多辦事”,實現了保險險種由“定人定量”到“群體共用”的顛覆性轉變,促使投保資金利用率達到最大化,迅速擴大了保障覆蓋面,深受基層群眾歡迎。

據悉,2019年至今,巴彥淖爾市7個旗縣區陸續與多家保險公司合作簽訂“防貧保”業務,累計投入保費709.67萬元,惠及全部脫貧人口和監測幫扶對象。目前,已理賠226.48萬元,涉及181戶261人。(記者 薛來)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