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鄉村振興案例

鄉村振興的新起點——白城市鎮賚縣五棵樹鎮産業發展速寫

時間:2021-09-23 09:12:43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潘晟昱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時下,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五棵樹鎮18萬畝水田豐收在望,金燦燦的稻浪成為了一道獨特的風景,在鄉路上行車仿佛置身金色的海洋。

多年來,五棵樹鎮以水稻種植為主,素有“稻鄉”的美譽。脫貧攻堅改善了鄉村的基礎設施,讓農民有了“兩不愁三保障”,增強了致富的信心。但經濟發展缺少多元化,單一的産業結構限制了村民的致富空間,如何實現産業突破,充實百姓的口袋成了五棵樹鎮黨委心頭大事。

鎮黨委一班人考察了很多項目,多方徵求意見,為村民尋找了草編這一新的産業致富門路。

  草編老師手把手教村民編織技術。 王凱攝

學員聚精會神地看老師演示,僅一週時間學員每人都掌握了2個品種的草編技術。 潘晟昱攝

  沉甸甸的稻穗是豐收的支支畫筆。 王凱攝

後英臺村草編技能培訓已經進行到了第6天,首批參加培訓的26名村民在村黨群服務中心會議室認真地編織手裏的玉米葉工藝品,展示臺上放著許多成品:小枕頭、水果盤、手提袋、收納盒……“大家不要著急,看我的演示。”村裏請來的2位草編老師在向村民演示草編技法技巧。學員裏還有三名大叔也在“穿針引線”,還不時打趣説“老爺們手笨,得多練習,比不了婦女心靈手巧。”“草編不需要機器設備,原材料就是玉米葉、稻草,遍地都是。生産場地也不受限制,屋裏屋外都可以做廠房。”羅老師是榆樹市出名的草編技師,傳播手藝讓學員們富起來是她最大的願望。兩位老師不僅耐心地把自己的“絕活”傳授給在場學員,還表示要跟蹤服務,隨時解決村民技術上的難點,還把手裏的訂單轉給這些學員,讓她們用巧手編出幸福來。

  過去只能當柴燒的玉米葉,現在成了草編好原料。潘晟昱攝

  炕頭也能當車間,草編在農村發展前景看好。潘晟昱攝

後英臺村黨支部書記劉浩然,黝黑的臉上充滿自信:“我在長春農博會上看到草編工藝品供不應求,市場前景很好,還沒有風險,可作為種植業的補充。但規模化、産品品質是持續發展的保證,村裏一定做好服務,把這項産業做大做強。”

  村民展示“瓜王”,庭院裏的有機蔬菜是城裏人的“搶手貨”。 潘晟昱攝

  兩名村民高興地展示自己的“處女作”。 潘晟昱攝

“我們村目前有兩個微信群最火,一個是草編培訓群,大家都想參加後續的培訓班,眼瞅著草編是個來錢道兒。另一個是農産品銷售群,村幹部給我們和縣城裏的小區居民、退休幹部拉到一個微信群,我們每天把園子裏的蔬菜分好類,捎到城裏銷售,沒有中間人,實現了直銷。城裏人吃到了我們小園子裏的有機蔬菜,我們也賣了一個好價錢,過去真沒敢想庭院經濟收入也能這麼可觀。”村民隋國生説。

五棵樹鎮黨委書記王佔福在培訓班現場打開了話匣子:“草編是個好項目,其他村相繼也要開展培訓;我們鎮毗鄰嫩江,自然資源優良,有幾個村進行泡塘養蟹示範,成熟的規劃已經完成;各村現有的暖棚還可發展成採摘園;民宿、鄉村旅遊也要開發實施……”

  鎮幹部來幫工當快遞,葡萄當天就能送到縣城客戶家裏。 潘晟昱攝

  五棵樹鎮後英臺村鮮花處處,道路通暢。 王凱攝

五棵樹鎮村村在進行樹新風,打麻將、閒串門的現象沒有了,從幹部到農民臉上都充滿了幹勁。據了解,這個鎮正在規劃村容村貌提升工程,道路“白變黑”、加大綠化面積、引入墻面彩繪、增加村路排水設施、完善村級文化廣場功能,把村村都打造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潘晟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