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人物故事

一線聲音|讓黨旗在鄉村振興一線高高飄揚

時間:2021-09-22 09:25:56 丨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馮德彥(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今年7月,我從市州政策研究崗位調整到縣市組織部工作,相比政策研究,組織工作更具政治性、導向性和針對性,對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認識也更加深刻。我的總體感受是,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充分發揮農村各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築堡壘、帶隊伍、夯基礎、強引領,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鄉村振興全過程,讓黨旗在鄉村振興一線高高飄揚。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要選配一批堪當重任的“火車頭”

鄉村能否振興,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村黨組織骨幹隊伍建設是否過硬。為此,敦煌市堅持從鞏固提升鄉村振興的根基出發,緊扣村“兩委”換屆工作要求,下大力氣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56個村實現村書記、主任“一肩挑”全覆蓋,村級帶頭人平均年齡39.5歲,高中及以上學歷佔到98.2%,一大批 “雙好雙強”型優秀人才進入“兩委”班子,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這其中不乏市委精心選聘的37名專職村書記和後備幹部,85後、大學本科學歷的郭家堡鎮土塔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漆勝就是其中一位,“兩委”換屆後迅速適應工作角色,上任伊始便圍繞全村紅棗産業做文章,引技術、建項目、活電商,原有的産業在他的接續帶動下,重新煥發生機,贏得了群眾喝彩。

“火車頭”的品質始終關乎鄉村振興成色,今後我們還要把選優配強“火車頭”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緊抓實,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推進縣級備案、專職選聘等工作機制,切實建設一支政治素質好、帶富能力強、忠誠乾淨擔當的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帶動鄉村振興走上快車道。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要培養一批示範帶動的“富腦袋”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號角已經吹響,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我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把新發展理念落實落細。特別是圍繞鎮、村換屆後班子成員能力素質提升,我們堅持“請進來”講學,開展村級帶頭人為期5天的鄉村振興專題集中輪訓,組織各級黨組織以“領導上講臺”“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為依託,開展鄉村振興“大討論”近千場次,我們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甘肅農業大學等院校的專家學者“會診把脈”、建立研究基地;堅持“走出去”比學,選派幹部挂職鍛鍊、組織幹部赴外調訓、開展鄉村振興觀摩,著力拓展各級幹部抓黨建、抓振興的視野思維,讓鄉村振興骨幹力量先行解決“富腦袋”的問題。

只有黨員幹部先動起來,才能做給群眾看,最大限度地調動、發揮農民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廣大黨員群眾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聽黨話、跟黨走,凝心聚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要鍛造一支敢打硬仗的“先鋒隊”

加強推進鄉村振興,最基礎的力量是廣大農村黨員。充分發揮農村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引導他們在鄉村振興中當好排頭兵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我們以黨支部建設標準化、“四抓兩整治”為統攬,堅持在抓強補弱、提高黨員教育品質上下功夫,以農村網格支部為基礎單元,劃分黨員“責任區”,設定“黨員示範先鋒崗”,開展“黨旗在鄉村振興一線高高飄揚”主題黨日活動,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務實舉措。

黨員的思想活了,幹事創業的勁頭也就更足,今年被評為酒泉市“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的莫高鎮甘家堡村村民劉彩雲,在脫貧攻堅中保持黨員本色,帶領全村建成農家客棧、農家樂39家,成為甘家堡村鄉村振興征程上一顆耀眼的明星。鄉村振興中,黨員隊伍越是“眾星雲集”,才會“月明星燦”,帶領群眾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越走越寬、越走越好。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要闖出一條集體經濟的“新路子”

鄉村要振興,生活富裕是目的,歸根到底是要形成可持續發展的村級産業,持續為農民帶來收入。我們堅持黨建引領,緊扣發展“命脈”,因地制宜走出了光伏生財、産業助推、“三變”撬動、多元融合的新路子,全市村集體經濟累計達到868萬元,村均15.5萬元,破解了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瓶頸,通過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今年以來,我們爭取財政扶持、農業扶貧、鄉村振興補助等資金1.08億元,確定14個示範村建設農産品精深加工、規模化養殖、鄉村旅遊等集體經濟發展項目,有效示範帶動全市集體經濟“從有到優”“從優到強”。

月牙泉鎮月牙泉村在村黨總支的帶領下,積極融入敦煌旅遊發展大潮,63%的農戶經營農家客棧、96%的農戶參與到景區駝運産業中,戶均收入16萬元以上,村集體經濟收入及積累相對雄厚,用真金白銀解決了污水管網鋪設、農民健身廣場、駱駝專用道路等民生工程,基層黨組織顯現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要強化一批務實管用的“硬保障”

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必須要強化一線工作理念,推進人才向基層走、資源向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工作保障。

今年以來,我們不斷鞏固深化“基層黨建品質提升年”活動,堅持從激勵村組幹部工作積極性基礎要素抓起,按照不低於4.5萬元的標準認真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工作報酬,按照每人每年200元的標準為全市1066名村組幹部購買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為他們在鄉村振興的大舞臺上施展拳腳解除後顧之憂;堅持從改善村級辦公環境做起,持續投入資金近600萬元新改擴建活動陣地6個,徹底解決黨員群眾活動陣地“危舊狹小”、中看不中用等問題;堅持“抓兩頭、帶中間”,以“四個一”的措施,全面整頓提升2個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動態管理、滾動整建、逐個銷號,確保他們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跟得住、走得穩。

實踐證明,讓資金活得起來、資本引得進來、資源用得起來,要牢牢抓住黨建工作“牛鼻子”,找準基層黨組織建設與鄉村振興的契合點,發揮優勢資源“四兩撥千斤”撬動作用,固強補弱,才能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只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繼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讓黨旗在鄉村振興一線高高飄揚,産業興、百姓富、生態美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就一定能在敦煌大地鋪展開來。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