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對農村免費體檢也來一次“體檢”

時間:2021-09-18 09:25:47 丨 來源:農民日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鼓勵通過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老年人免費建立電子健康檔案,每年為65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免費提供包括體檢在內的健康管理服務。隨後,地方政府積極響應政策,為這些老人免費體檢。然而,這一惠民舉措在部分鄉村卻並未受到熱捧,目前推行了幾年,不少農村老人參與熱情並不高。

據了解,首先,不少免費體檢的項目涵蓋範圍較窄,大多是一些常規項目檢查,比如測體重、血壓、血常規等體徵指標,只能對健康狀況有所了解,並不能對具體病情進行有效篩查(詳細檢查需要收費)。其次,有些村莊的老人去體檢很不方便。免費體檢點大多設在鄉鎮或縣城,偏遠地區的農村出行比較麻煩,很多老人腿腳不好,又是留守老人,於是放棄體檢資格。第三,一些打著“送醫下鄉”“義診”“專家”旗號的騙子,以免費體檢為名,行推銷藥品、保健品、醫療儀器之實,讓老人們傷財又傷感情。

另外,有的農村老人對體檢的認識存在誤區。他們認為,老了多少都會生點病,不知道還好,知道了就會“自己嚇自己”,導致病情加重。還有的老人認為,“小病不用治,大病治不起”,查出了大的病情,也不願意拖累經濟壓力大的子女,乾脆就不體檢了。

當然,其他客觀的困難因素也導致了免費體檢有時候流於“形式”。有些地區的鄉鎮衛生院醫療人員本來就配備不足,資質水準也參差不齊,體檢時間安排緊、項目多,醫生和護士在幫人們體檢時身兼數職,超出了業務能力範圍,讓體檢品質打了折扣。

體檢的意義,在於讓人能夠比較全面地了解自身健康狀況,針對體檢結果,採取適合的保健、護理措施,如果檢測出疾病,可以及時介入治療,防止小病拖成大病。為農村老年人提供免費體檢,是惠民利民的大好事,但要好事辦好,讓大家廣泛認可。筆者認為,或許需要對部分農村的免費體檢也來一次“體檢”:

首先,適當增加一兩項檢查項目。尤其是對常見病、地區病等進行有效篩查,真正滿足農村老人的需要。現在很多地區免費為農村女性進行“兩癌”篩查,是否也可以為農村男性免費進行一些易得病的專項體檢。

其次,選點應更便民。結合村莊佈局的實際,儘量就近設立體檢點或增設一些體檢點。

第三,衛生監督部門要完善義診備案機制,對違規體檢、假義診真牟利的套路體檢,應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第四,當地政府應想辦法加大體檢醫護人員下沉農村的力量。

最後,村幹部要做好宣傳工作,向大家介紹體檢的重要性,走出對體檢的認識誤區。同時,儘量為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協調解決出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