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陜西防止因災因疫返貧致貧

時間:2021-09-18 09:22:27 丨 來源:農民日報 丨 作者:程偉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9月6日,筆者從陜西省鄉村振興局獲悉:陜西省將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逐級明確幫扶任務,建立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堅決防止因災因疫返貧致貧。

今年以來,陜西省旱澇災害頻發,尤其陜南、關中部分地區遭遇特大暴雨洪澇災害,對基礎設施、種植養殖項目等造成很大破壞,加之受疫情影響,脫貧地區、脫貧群眾存在因災因疫返貧致貧的風險。

陜西省要求,各地要狠抓防災救災,保持高度警惕,強化預測預警,切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思想準備,加強指揮調度,做到靠前指揮,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要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及時應對處置防返貧動態監測發現的問題和突發事件,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先用後批。已受災縣(區)要採取日監測、日調度的辦法,精準有效落實救助和幫扶措施。

陜西省提出,對受災嚴重地區,要明確責任,制定具體支援政策和幫扶措施,給予傾斜支援,足額保障災後恢復重建需求;要跟進支援産業就業、危房改造、道路交通、飲水安全等項目建設,在加快修復重建的基礎上,著力提升管護水準。

陜西省強調,要進一步搞好救助幫扶,迅速全面摸清群眾受災情況,對因災因疫存在返貧致貧風險農戶,要一個不落地全部納入監測幫扶範圍,疊加落實低保、臨時救助、以工代賑、公益崗位等各類幫扶措施,抓緊做好受損房屋加固,幫助解決吃飯、住房、就業等現實問題,確保基本生活有著落;要迅速全面摸排就業需求,加強技能培訓,組織勞務輸出,增加特設公益性崗位,幫助受災群眾通過就業增加工資性收入,最大限度減少災害對脫貧群眾收入的影響;嚴防出現次生災害危及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紮實做好衛生防疫、環境消殺工作,避免災後出現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