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本網獨家

非盟駐華大使:開展南南合作,建設更加有包容性和可持續的數字經濟

時間:2021-09-17 16:33:58 丨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葉開

非洲聯盟駐華大使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奧斯曼通過視頻在2021南南合作與服務貿易國際論壇發言。(2021南南合作與服務貿易國際論壇供圖)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白韻之 實習記者趙思媛)9月4日,非洲聯盟駐華大使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奧斯曼在2021南南合作與服務貿易國際論壇視頻發言中表示,非洲同許多發展中國家正在利用數字經濟從中獲益,但同時存在一些限制。

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奧斯曼認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大多數的政府機構、企業和個人都主要通過線上的方式進行工作和交流,數字化已經從一種附加價值變成了重要的規則改變者。數字化成為了21世紀的基礎設施,經濟部門包括銀行、交通、農業、通訊已經有了數字化的發展,但還是遠遠不夠。

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奧斯曼提出,非盟認識到數字化的重要性,啟動了《非洲數字化轉型戰略(2020-2030)》,在非洲大陸自貿區建立一體的數字化市場,促進數字服務流動,同時推動擴大非洲大陸因特網的普及和使用,推動創新和數字化升級。到2025年,實現這一目標不僅能讓非洲融入數字時代,還可以創造創業的機會。

他表示,電子商務是非洲自由貿易的主要助推劑,在推動非洲自貿區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電子商務生態系統的交互項目包括資訊通訊技術、基礎設施、法律、框架、數字創業、經濟、商業環境、投資促進和護理等等,將在提昇平臺功能、數字支付、國內物流、國際跨境物流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這些和每個國家的項目之間的發展將會是電子商務生態的重中之重。

“非洲大陸不僅需要電子商務助推,還需要小微企業和中型企業的促進。” 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奧斯曼認為,數字經濟和電子商務不僅僅是企業的選擇,而且是整個非洲自貿區必將落實的措施,因為這個是整個供應鏈價值鏈中最重要的部分。

他提出,加強網際網路的接入與增長,通過建立數字主權基金來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縮小數字鴻溝,重視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數字系統的開發以及使用和共用。非洲大陸支援調整當地的立法政策以及法規,來建立和改善完善數字網路和服務,使非洲大陸的經濟更加的一體化。

“通過開展南南合作來建設這種更加有包容性和可持續的數字經濟。”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奧斯曼感謝中國一直以來積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採用數字技術,來加快扶貧和鼓勵可持續發展,為他們提供數字資訊的應用。

據悉, 2021南南合作與服務貿易國際論壇由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和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共同主辦,主題為“數字經濟發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