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城鄉居民增收基礎比較穩固,新型消費業態加快擴容著力穩定和促進居民增收

時間:2021-09-17 09:25:40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陸婭楠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如何穩定和促進城鄉居民收入,進而促消費?新型消費後勁還足嗎?中秋、國慶“兩節”臨近,民生商品供應有保障嗎?價格異動有監管嗎?9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回應社會關切。

居民收入增長呈現三個特徵,促增收將抓好“三個重點”

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收入兩年平均實際增長5.2%,略低於同期5.3%的經濟增速。如何看待居民收入增長趨勢?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是17642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2.6%,兩年平均的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都比一季度有所加快,呈現出三個特徵。

城鄉居民增收基礎比較穩固。今年以來,城鎮調查失業率一直運作在5.5%以下的調控目標範圍之內,總體走勢穩中趨降。1—8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3%,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規模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市場活力回升,經營活動恢復,為居民增收特別是工資性和經營性收入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保障力度不斷加大。各地加強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及時做好社會救濟和臨時救助,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社會救濟和補助、每人平均政策性生活補貼均有較大增長,帶動居民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同比增長9.0%,兩年平均增長8.6%,高於2019年同期增速。

收入分配結構繼續優化。上半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縮小0.07。

“7月份以來部分地區出現汛情和散發疫情,對部分行業生産經營及居民增收造成一定影響。下一步將抓好‘三個重點’,著力穩定和促進居民增收。”常鐵威介紹。

重點促進就業。貫徹落實好《“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強化創業帶動,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援政策,努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以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帶動勞動者增收。

重點優化收入分配結構。要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完善要素參與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推動更多低收入人群邁入中等收入行列。

重點強化困難群體幫扶。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和醫療、教育、住房等專項救助制度,健全臨時救助政策措施,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對共同富裕問題的研究,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推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切實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準。”常鐵威説。

新型消費迎來加快發展和提質升級的重要窗口期

受汛情、疫情雙影響,部分地區的住宿餐飲、文化旅遊這些聚集性、流動性、接觸性消費受到衝擊,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5%,較上月下降6.0個百分點。

“目前看這些衝擊還是暫時性、局部性的,總體上還在可控範圍內。”常鐵威表示,後期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費政策進一步發力,消費將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

從總體看,消費穩步恢復。1—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8.1%,仍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即便是受疫情等影響較大的7、8月份,大部分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類別零售額仍保持增長。

從長期看,消費穩定向好。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這些均孕育著巨大的消費潛力和升級需求,將有力支撐消費總量擴大和品質改善。

從潛力看,由於疫情影響,傳統消費受到抑制,但各種新型消費業態加快擴容,線上消費逆勢增長。

“前期一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臺,對新型消費的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常鐵威説,隨著《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實施方案》等政策相繼推出,20多個省份和計劃單列市陸續出臺了促進新型消費發展的具體方案措施,“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中央頂層設計、各部門各地區統籌推動、市場和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新型消費的工作格局。”

痛點難點卡點逐步破除。5G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進一步健全,一些社會反映強烈、長期未能解決的問題正在逐步實現突破。比如,引導支付行業降低支付手續費,預計每年將為市場主體、社會公眾減少手續費支出240億元,使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

市場秩序進一步規範。《網路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制定出臺,對網際網路等重點領域倣冒混淆、虛假宣傳等加大監管執法力度,消費者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總的來看,各類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線上線下消費正在雙向加速融合。”常鐵威介紹,“十三五”期間,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由2015年的10.8%上升到2020年的24.9%。今年1—8月,在去年高基點上,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了19.7%。“新型消費領域已經初步形成了大中小企業協同共進、區域行業市場聯通互促、傳統産業和新興技術聯接互動、不同業態融合滲透、上下游全鏈條一體推進的發展格局,迎來了加快發展和提質升級的重要窗口期。”

“兩節”確保重要生活物資供應不斷檔、不脫銷

中秋和國慶“兩節”臨近,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備受關注。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多次通過召開會議和印發通知等方式,壓實地方責任,指導各地切實做好中秋、國慶等重要節日民生商品保供穩價相關工作。

“努力為人民群眾歡度節日營造良好的價格環境,我們將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彭紹宗説。

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警。以群眾生活必需品為重點,密切關注市場供需變化,及早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儘早預警處置。

保障市場供應。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指導各地組織好重要民生商品生産和採購,暢通物流,做好組織調度;對米、面、油、肉等重要生活必需品,提前充實儲備規模,根據市場形勢及時精準投放儲備;抓好産銷銜接,督促商超、批發市場、集貿市場及時補貨,確保重要生活物資供應不斷檔、不脫銷,價格不出現大幅上漲。

加大市場價格監管力度。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大節日期間價格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市場從業者誠信守法經營,切實防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異動。嚴厲打擊捏造散佈漲價資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規範市場價格秩序。

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督促達到啟動條件的地方第一時間啟動,及時足額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根據部分商品價格上漲情況,適當提高臨時補貼標準,向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