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政策文件

種業高品質發展加速落實 各地具體行動方案密集出臺

時間:2021-09-02 08:57:23 丨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丨 作者:李志勇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種業高品質發展加速落實 各地具體行動方案密集出臺

構建良好發展環境 發力補短板強弱項

全國推進種業振興電視電話會議日前召開,強調圍繞保障優良品種的自主可控,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突破性優良品種,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攻關。作為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前提,種業高品質發展成為“三農”的焦點。近期,發改委、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等部門連續出臺措施,推動種業高品質發展加速落地。各地也在加快出臺各種規劃方案,聚焦全面優化種業市場環境、加快現代化育種體系等方面,加快補齊種質資源保存能力不足、核心種質資源匱乏、重大品種創新滯後等短板。

種業高品質發展加速落實

全國推進種業振興電視電話會議強調,種子是農業生産的源頭,近年來我國種業發展有了很大進步,但發展基礎仍不牢固,推進種業振興、保障種源自主可控十分重要和緊迫。

對此,中央和地方連續出臺政策,不斷加大推進種業高品質發展的力度。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近日聯合印發了“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對“十四五”期間我國種業基礎設施建設佈局的總體思路、框架體系、重點項目等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根據規劃,到2025年,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系將進一步完善,收集保存、鑒定評價、分發共用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時,打造一批育種創新平臺,建成一批現代化種養業良種生産基地,選育推廣一批種養業新品種,形成保、育、測、繁分工合作、緊密銜接的現代種業發展格局,全面提升種業現代化水準。

不僅中央層面,各地近期也陸續出臺政策,加大種業發展的支援力度。海南省印發了“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強調“十四五”期間將高標準建設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轉机基地,以及作物、畜禽、水産三類現代種業園區等,為打好種業翻身仗做好服務保障。

北京提出打造“種業之都”“農業中關村”,將連續實施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計劃到2025年,農業良種覆蓋率達到98%以上。北京還與河北簽署合作協議,以種業科技産業為核心推動鄉村振興,圍繞農作物和蔬菜開展重要品種選育和種源“卡脖子”技術聯合攻關。

除此之外,包括天津、安徽、甘肅、寧夏等地也都紛紛出臺種業發展的規劃和政策,包括重點推進水果、牧草等種子資源研發和攻關,加大種質資源收集和保護力度,推進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等。

構建種業發展良好環境

種業處於農業整個産業鏈的源頭,是建設現代農業的標誌性、先導性工程,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而要打好“種業翻身仗”,良好的發展環境是首要條件。

近日,種子法修正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擬建立實質性派生品種制度,從源頭上解決種子同質化嚴重的問題。當前,國內主要糧食作物品種中修飾性品種比較多,一些品種繁育停留在對主要推廣品種和核心親本的修飾改良上,導致品種遺傳基礎窄,審定品種多,但突破性品種少,難以適應加強植物新品種智慧財産權保護、激勵育種原始創新、保障糧食安全的新形勢。

為激勵育種原始創新,從源頭上解決種子同質化嚴重的問題,種子法修正草案擬建立實質性派生品種制度,明確實質性派生品種可以申請植物新品種權,並可以獲得授權。

在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農業農村部等部門也不斷加大力度,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探索建立智慧財産權侵權主體“黑名單”制度,標本兼治打擊侵權違法行為,為種業振興營造良好環境。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日前表示,種業是典型的高技術産業,其生命力就在於原始創新,必須有健全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保駕護航。打好種業翻身仗,要持續推進資源保護、品種攻關、企業培育、基地建設等全鏈條智慧財産權保護,為推動種業振興提供基礎支撐。

據了解,目前我國主要農作物主導品種中70%以上是保護品種,良種對我國糧食增産的貢獻率超過45%。沒有嚴格的品種保護,就沒有良種創新的好成果和連年豐收的好局面。

農業農村部與最高人民法院簽署了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備忘錄,從行政執法、司法保護、行業自律等環節完善保護體系,構建全鏈條保護格局,嚴厲打擊侵害種業智慧財産權行為,鼓勵支援原始創新。最高人民法院也加大種業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抓緊出臺相關司法解釋,明確司法裁判規則,依法懲治各類種業侵權行為,推動解決舉證難、侵權賠償額低等問題。

與此同時,農業農村部開展了為期三年的全國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加大品種權保護力度,提高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標準,開展非主要農作物登記品種清理,支援原始創新,嚴打種業領域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

持久發力補短板強弱項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照新表示,種子是農業的晶片,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增強我國種業發展的競爭力,既需要通過增加投入,開展重大技術的聯合攻關,縮小與發達國家的種業技術差距,更需要完善科研保障,健全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為種業長期持續發展奠定制度基礎。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毛世平表示,打贏種業“翻身仗”,應構建現代育種科技創新體系,強化種質資源的深入挖掘,加強創新平臺支撐作用和研發投入力度,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育種體系,並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

目前,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總體方案已確定,計劃用3年時間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實現對全國2323個農業縣(市、區)的全覆蓋。第二輪畜禽遺傳改良計劃也已經啟動,力爭用15年左右的時間,提升我國畜禽遺傳資源研發能力。

據了解,未來將著力夯實種質資源基礎,全面摸清種質資源家底,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突破性優良品種,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攻關。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培育壯大一批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種業企業,加快建立以種業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商業化育種體系,並切實提高種業基地建設水準,增強良種穩定供應能力。同時,全面優化種業市場環境,完善種業市場法律制度,加大市場監管處罰力度。(記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