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重慶黔江:退伍老兵回鄉當村醫 一幹就是30年

時間:2021-08-03 09:25:53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楊敏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新華網重慶8月2日電(楊敏)今年58歲的楊長安是重慶市黔江區城西街道大莊社區衛生室鄉村村醫。楊長安1983年入伍,成為部隊的一名衛生員,並通過醫生指教和自學,掌握了一定的醫學知識和治療技術。1986年7月,楊長安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退伍回家後,經有關部門批准,楊長安在自己家裏開了藥房,為當地村民看病提供了方便。

2004年,大莊社區成立衛生室,楊長安被群眾推薦為社區衛生室唯一的鄉村醫生,並通過培訓和考試獲得鄉村醫生資格證。在村衛生室,楊長安要負責10個村民小組3500多村民的疾病診療、衛生管理、健康檔案等工作。30年來,他每天24小時候診。哪家需要出診,即使是深更半夜,颳風下雨,山高路遠,他都毅然前往,從不收取患者一分錢的出診費和針灸費。

在脫貧攻堅的健康扶貧中,楊長安是37戶建卡貧困戶140多個村民的家庭簽約醫生,要定期通過電話、到府等方式,對簽約村民的健康狀況進行調查和管理  。

楊長安連續10多年被城西街道衛生服務中心表彰為“優秀鄉村醫生”;2011年,楊長安被表彰為“黔江區十佳退伍軍人”。去年,楊長安被表彰為“大莊社區優秀共産黨員”。 “我當初退伍時想的就是用部隊學的醫術為村民看病、治病提供方便。這個初心我不會改變。”楊長安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