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千年古村“守夜人”

時間:2021-08-02 09:33:56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千年古村“守夜人”-新華網



7月29日深夜,盧磊在西遞村的街巷裏打更。

鐺!深夜,一聲低沉的鑼響蕩開在寂靜的千年古村安徽西遞。“80後”打更人盧磊揚起手中的木槌,走過縱橫交錯的深巷,將鑼聲送往村裏的每一個角落。

打更是中國古代夜間的一種報時工作,兼顧巡夜和維持治安,由此産生了更夫這一職業。隨著時代的變遷,更夫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但在安徽省黃山市黟縣西遞村,打更傳統延續了下來,打更人每夜出更巡邏,守護一方平安。

世界文化遺産地西遞村始建於北宋年間,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這裡保存有完整的徽派古民居224幢,被譽為“中國明清民居博物館”,大量成片的木質古建築使得防火成為村子裏的頭等大事。自清朝起,西遞村就成立了打更隊,後期中斷,直至1996年又重新建立。

“西遞村的宅子連片間距小,消防車進不來,一燒起來救不了火,所以我們重新成立了打更隊,提醒村民夜間關門、注意用火用電,保證整個村的安定和諧。”西遞村打更隊隊長黃煜介紹。

盧磊的父親盧惠中是打更隊的主力。近期,盧惠中意外受傷住進了醫院,盧磊作為父親的“替補”,便接過木槌和銅鑼,承擔起夜晚打更的任務。村裏有99條小巷,曲折蜿蜒,從小在西遞長大的盧磊對於打更線路和沿途村民家的情況都很熟悉。

近年來,隨著當地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壯大,西遞村的很多年輕人回到家鄉從事文旅方面的工作。白天,盧磊在縣城的旅遊公司上班,傍晚下班回到西遞村的家中。

打更隊成立以來,一年365天風雨無阻,光鑼就打壞了十幾面,村子夜裏沒發生過一次火災。村裏每月也會給打更人發放一筆補助作為報酬。

村民們也早已習慣深夜裏的鑼聲。

“世界遺産是不可複製的,西遞打更隊會一直延續下去,保護好這一世界遺産,保衛好西遞人的共同家園。”黃煜説。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1   2   3   4   5   6   7   8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