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我國明確未來五年黑土地保護實施方案

時間:2021-07-31 11:12:57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李慧 丨 責任編輯:王虔

本報北京7月30日電(記者李慧)“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完成1億畝黑土地保護利用任務,黑土耕地品質明顯提升,旱地耕作層達到30釐米以上、水田耕作層達到20至25釐米,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這是近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水利部、科技部、中科院、國家林草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的《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提出的黑土地保護明確目標。

《方案》強調,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要堅持保護優先、用養結合,促進黑土地在利用中保護、在保護中利用;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實施差異化治理;堅持政策協同、實行綜合治理;堅持示範引領、加強技術支撐;堅持政府引導、帶動社會參與,形成黑土地保護利用長效機制。

《方案》明確了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內容和分區實施重點。在內容上,著重實施土壤侵蝕治理、農田基礎設施建設、肥沃耕作層培育、耕地品質監測評價等措施,解決黑土耕地出現的“變薄、變瘦、變硬”問題。在區域上,松嫩平原北部的中厚黑土區以保育培肥為主;松嫩平原南部、三江平原、遼河平原的淺薄黑土區以培育增肥為主;大興安嶺東南麓、長白山—遼東丘陵的水土流失區以固土保肥為主;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西部的障礙土壤區以改良培肥為主。

七部門表示,將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政策統籌,加強東北四省(區)已有項目統籌、行業內相關資金整合和行業間相關資金統籌的銜接配合;強化多方協同,共同推進黑土地保護利用的機制;強化規模化示範帶動,推進黑土地保護與發展高效農業、品牌農業的有機結合,提高黑土地保護利用綜合效益,鼓勵農民積極主動落實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