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開放不息,“海淘”不止——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廣州對外開放之路

時間:2021-07-22 09:49:08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7月17日拍攝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耿馨寧 攝

新華社廣州7月21日電題:開放不息,“海淘”不止——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廣州對外開放之路

新華社記者丁玫、肖逸晨、洪澤華

取件、裝盒、打包、掃碼……30秒時間內,一份“海淘”快遞已經整裝完畢,準備送往消費者手中。在廣州南沙港的網易考拉跨境電商物流配送基地,工人們正熟練地處理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品。

近年來,南沙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打造成南方重要的物流配送基地。在進口環節,南沙海關推出“先放行入區、後理貨確認”和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等措施,壓縮通關時間。在配送環節,通過海關係統自動放行、卡口24小時智慧驗放等舉措提升配送時效。2020年南沙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額達188.2億元人民幣,佔全國業務量的五分之一。

擁有內港、黃埔、新沙、南沙四大港區的廣州港是我國華南地區最大的綜合性主樞紐港和最大的能源物資和原材料接卸港,也是華南地區非洲航線最密集的樞紐港,已開通的22條非洲航線覆蓋東非、西非和南非等區域幾乎所有基本港,“一帶一路”方向航線超過110條。

疫情期間,廣州港堅持保證正常運營,不間斷運輸防疫物資。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潘玉璋説,去年下半年開始,海外各國對防疫物資需求強烈,廣州港成為國內防疫物資出口的主要港口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南沙港是國際貿易樞紐,在疫情期間保障物資平穩有序進出,正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鮮活寫照。”潘玉璋説。

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同時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離不開強大的檢測能力。

不久前,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剛剛創造了核酸檢測方面的新紀錄。廣州最近一輪本土疫情發生後,金域將其在廣州的常規産能提升10倍至每日52萬管,以“10混1”計算,每日檢測量達520萬人份。截至6月底,金域累計在全國完成核酸檢測近1億人份,單日核酸檢測總産能超90萬管。

通過商業模式創新,金域已在內地及香港、澳門地區建立了38家中心實驗室,為超過2.3萬家醫療機構提供準確、及時、便捷的醫學檢驗及病理診斷服務。服務網路覆蓋全國90%以上人口所在區域,並以香港、澳門為極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金域副總裁歐陽小峰説,金域醫學正以第三方醫檢為主航道,加快大樣本、大數據在醫檢技術創新、人工智慧方面的應用,同時不斷完善臨床藥物試驗、衛生檢驗等關聯産業的發展,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高水準對外開放貢獻力量。

在廣州市海珠區,亞洲最大的現代化展覽中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正為第130屆廣交會的開幕積極準備。這個被業界稱為“中國第一展”的展會,是中國目前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到會客商最多的綜合性國際貿易展會,也被視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

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儲士家説,第130屆廣交會將線上上線下融合舉辦,線下展按照慣例分三期舉辦,每期展覽時間4天。這也將是大型雙向“海淘”廣交會自疫情以來首次恢復線下展覽。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中國將通過國內迴圈促進國內經濟發展、企業發展,利用廣交會等平臺出口更多更優質的産品,從而滿足中國和國際社會生産生活的需要,促進國際大迴圈。”儲士家説。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