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三孩生育政策如何實施?——有關人士回應社會關切

時間:2021-07-22 08:54:15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呂諾、田曉航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三孩生育政策如何實施?——有關人士回應社會關切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呂諾、田曉航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下稱“決定”)近日公佈,提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

高齡孕産婦安全如何保障?“幼有所育”怎樣實現?家庭養育子女成本能否降低?針對公眾普遍關心的生育配套支援措施問題,有關部門近日接受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專訪,並於2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依法實施三孩生育政策

——三孩生育政策何時開始實施?

據了解,國務院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議案,建議在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中規定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後將作出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對三孩生育政策作出安排。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也將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結合本地實際做好法律政策銜接,依法組織實施。

在5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決定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後作出的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施行前生育三孩的,可按修改後的法律認定。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2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有關部門正在制定相關方案和實施措施,後續會陸續推出,以確保優化生育政策取得積極效果。

——為什麼實行三孩生育政策而不是全面放開?

于學軍介紹,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援措施,是黨中央立足我國基本國情、著眼現代化建設全局和長遠發展、兼顧多重目標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與全面兩孩政策的有序銜接,是對生育政策的再次完善和優化。

他説,在一個人口總量超過14億、人口形勢錯綜複雜的發展中國家,要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要統籌人口的數量、素質、結構、分佈,以及與之相關的經濟社會發展等多重政策目標。

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司長楊文莊説,當前我國人口規模壓力和結構矛盾交織,今後一個時期人口與資源環境承載力仍然處於緊平衡狀態,同時,人口高齡少子特徵明顯,對經濟運作全領域、社會建設各環節、社會文化多方面産生深遠影響。

此外,生育政策對調節群眾生育行為的作用進一步弱化,而配套支援措施不完備才是當前的主要矛盾。

“在優生優育、托育服務、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三方面,決定提出40多條支援政策措施。”楊文莊説,此次優化生育政策,更重要的是順應群眾期待、聚焦家庭的實際困難,著力從上述三方面減輕群眾後顧之憂。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教授認為,三孩生育政策能夠滿足絕大多數家庭的生育數量要求,側重於為群眾生育創造更為寬鬆的政策環境;同時,配套支援措施則致力於更好地滿足家庭的生育需求。

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針對減輕家庭養育子女負擔,下一步將出臺哪些配套支援政策?

為減輕養育子女的家庭負擔,決定提出了覆蓋全生命週期的所有支援舉措,涉及衛生健康、教育、財政、稅務等諸多領域。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指出,養育成本的快速提高是當下人口生育面臨的主要矛盾,經濟負擔、子女照料、女性對職業發展的擔憂等都成為制約生育的主要因素。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政策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積極生育支援措施並確保落實;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創建一批老年友好、兒童關愛、青年幹事創業,民生普惠、社會發展有活力的示範城市,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

——如何落實決定要求,推動孩子放學時間與父母下班時間銜接?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截至5月底,全國共有10.2萬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了課後服務,有6500萬名學生參加了課後服務。近期,教育部又對課後服務專門作出部署,作為支援三孩生育政策的一項重要舉措。

他説,教育部要求“一校一案”制定課後服務的具體實施方案,確保今年秋季開學後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並努力做到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推行課後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週5天都要開展課後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對有特殊需要的,鼓勵學校提供延時託管服務;切實增強課後服務吸引力和有效性;各地按照政策規定,完善課後服務經費保障辦法,對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和相關人員給予相應補助。

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準

——三孩生育政策實施後,預計高齡和多産次孕産婦將有所增加。如何保障母嬰安全?

據了解,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啟動實施母嬰安全行動提升計劃,全力保障母嬰安全。

具體措施包括:對孕産婦進行妊娠風險評估分級,根據風險等級加強分類管理;對高危孕産婦專人專案、全程管理、動態監管、集中救治;組建區域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急救專家組,強化轉運、用血等重點環節保障,暢通轉診救治綠色通道;升級建設高品質、普惠性産科床位和兒科床位,逐步改善環境擁擠、空間狹小、隱私保護不足的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還將進一步推進落實出生缺陷三級預防制度,具體包括加強知識普及和出生缺陷防控諮詢;強化婚前孕前保健,加強産前篩查和診斷,推動圍孕期、産前産後一體化和多學科協調;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範圍,促進早篩早診早治。

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

——下一步如何促進托育服務發展,真正實現“幼有所育”?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當前家庭戶規模為2.62人,比“六普”的3.1人又有下降,家庭撫幼養老功能在逐漸弱化。“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從目前的1.8個提高到2025年的4.5個。

楊文莊介紹,我國0至3歲嬰幼兒有4200萬左右。據調查,其中1/3有比較強烈的托育服務需求,實際供給為5.5%左右,供需缺口還很大。

他説,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多部門密切合作,在出臺托育機構設置標準、管理規範、保育大綱、建築標準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相關部門在人才培養、普惠金融、保險方面也有很多積極舉措。截至6月30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國托育機構備案系統裏,已有4000多家機構通過了備案,目前還有1萬多家積極申請。

據介紹,未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編制“十四五”托育服務發展專項規劃並定期跟蹤評估;實施“十四五”普惠托育服務擴容和托育建設專項工程,擴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綜合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建設;採取措施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規範家庭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等。

——隨著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如何滿足適齡兒童增長的入園需求,緩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準,實現“幼有善育”,是服務國家人口發展戰略、促進三孩生育政策順利實施的重要舉措。呂玉剛介紹,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已達到85.2%,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4.7%。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以有效支撐三孩生育政策實施為重要目標,研究制定、部署實施第四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

他説,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達到90%以上,進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近兩年來通過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增加了416萬個學位,下一步要繼續完善此項工作,同時,積極支援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健全城鄉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此外,還要落實政府投入為主、家庭合理分擔、其他多種渠道籌措經費的保障機制,加大對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入園的資助力度,建立起幼兒園科學保教品質評估制度,科學推進小學和幼兒園有效銜接。

加強政策調整有序銜接

——在國家取消社會撫養費之前違規生育三孩的,是否還要徵收社會撫養費?今後生育四孩以上者是否要受處罰?

決定提出,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將入戶、入學、入職等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

“與之前控制人口過快增長、穩定低生育水準等目標相比,當前我國人口發展的戰略目標發生了根本變化,社會撫養費制度已經不合時宜。”楊文莊介紹。

他説,對之前違規生育三孩的,按照國家有關法律規定並徵求相關部門意見,已經依法作出征收決定並執行完畢的,予以維持;已經作出征收決定但尚未執行完畢的,已經徵收部分不予退還,未徵收部分不再繼續徵收;尚未調查或作出征收決定的,不再受理、處理。

“對生育四孩及以上的,從國家政策和法律層面,沒有規定有關制約和處罰措施、條款。”楊文莊説,根據長期以來的人口監測以及有關研究測算,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生育四個及以上孩子的情況較少,總體上呈現零星分佈狀態,個別地區可能相對集中一些。

楊文莊説,國家提倡家庭從自身實際情況出發,從保護婦女健康和兒童權益出發,合理安排生育子女的數量和時間,適齡婚育,優生優育。對人口發展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矛盾較為突出的地區,要加強宣傳倡導,促進相關惠民政策與生育政策有效銜接,做好各項管理服務。

——對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將如何加大幫扶保障力度?

決定提出,建立健全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幫扶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導、社會組織參與的扶助關懷工作機制。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支援有資質的社會組織接受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委託,開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務,依法代辦入住養老機構、就醫陪護等事務。深入開展“暖心行動”。

楊文莊説,這些重要意見,在落實中要順應特殊家庭成員的期待,突出保基本、兜底線的社會救助功能,體現優先優待,注重協調公平。“總之,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把決定提出的各項要求落地落實,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高對特殊家庭的扶助保障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