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本網獨家

再續山海情 閩寧合作菌草科技産業園在石嘴山落成揭牌

時間:2021-07-21 16:43:53 丨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葉開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焦夢 徐林)7月21日,在寧夏石嘴山市舉辦的黃河菌草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與菌草産業調研座談會上,菌草科技産業園寶豐基地落成揭牌,續寫閩寧合作新篇章。

菌草科技産業園寶豐基地落成揭牌 (中國網記者 焦夢攝)


寧夏農業農村廳楊明紅副廳長表示,寧夏地處黃河上游,灌溉歷史悠久。菌草作為生態效益一舉多得的産業,已經總結出了完善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寧夏傳統的種植模式要調整,希望菌草項目和專家加強交流和合作,助推寧夏農業高品質發展。


國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教授已年近80,6月份腳不慎骨折後本應在家休養,但是被當地的幹事熱情感染,他帶著醫囑包著藥,腳上打著石膏冒著酷暑再次來到這裡,續寫新時代的山海情。


林佔熺教授介紹説,菌草具有光合作用高,富含內生固氮菌、固氮作用強,根系發達,抗逆性強適應性廣,營業豐富、綜合利用價值高等特點,可以在鹽鹼地改造、沙漠治理、礦區植被恢復等多場景應用。目前,通過團隊20多年來的實驗和示範項目,已系統選育培育出適合從黃河上游青海貴德至下游種植的菌草品種9個,解決了黃河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和産業化發展的關鍵技術,具備了大規模建設黃河沿線生態屏障的産業和技術條件。


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認為菌草項目應用場景巨大,特別是對沿黃九省區的振興有很關鍵的作用。世界糧食計劃署願意與國家菌草中心推動更高水準的分享合作,向世界推廣這種扶貧草、幸福草。


盛菌草産業科技發展(寧夏)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學琎表示,在林佔熺教授團隊引薦下,了解到在石嘴山建設菌草項目基地的廣闊前景,對鹽鹼地改造、促進退伍軍人就業、助力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十分有意義。


據測算,菌草種植不但節水節肥,不打農藥,畝節本增效200元以上。每畝直接效益4000元,經過養殖、菌菇栽培、廢料利用還田,每畝效益可增值到萬元以上。


“借助閩寧合作契機,以最快速度推進這個項目。總投資3億元,計劃第一年完成投資1億元。力爭走出一條獨特的黃河生態、社會、經濟效益大豐收的新型産業道路。”張學琎表示。

國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左一)介紹寶豐基地試種的菌種情況。(中國網記者 徐林 攝)


黃河菌草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與菌草産業調研座談會現場(中國網記者 徐林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