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研院報告:全球媒體多角度關注中國減貧

發佈時間:2021-05-18 15:40:09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葉開
關鍵詞:全球媒體,中國扶貧,《中國減貧的全球認知和經驗啟示》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沈秋)5月18日,貧困治理與現代化發展國際論壇在雲南省怒江州召開。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在論壇上發佈《中國減貧的全球認知和經驗啟示》報告。報告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形成了一整套豐富的經驗與做法,世界媒體對此十分關注。

中共十八大以來世界關注中國減貧的高頻詞(本圖摘自《中國減貧的全球認知和經驗啟示》報告)


報告指出,根據全球媒體專業數據庫的詞頻分析,“精準扶貧”“生態保護”“中國模式”“可持續發展”“易地搬遷”“教育”“就業”“婦女兒童”“消除饑餓”“基礎設施建設”等,都是世界媒體報道中的高頻詞,這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國際社會對中國減貧關注的多樣角度與領域。


對於雲南的減貧工作,國際媒體一直保持著持續關注,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搬遷等方面。報告中舉例,美國《外交事務》雜誌 2020 年 11 月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政府在基礎設施方面投入鉅資。雲南12年前超過40%的農村沒有一條鋪好的柏油路,2019 年已經基本實現所有農村道路的現代化。“交通改善後,農副産品能夠通過發達的交通網路銷售出去,村民也能享受大山外面更好的醫療服務和教育。”文章援引哈佛大學艾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2020年7月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指出,雲南等內陸地區對政府的滿意度上升幅度最大,“這些地區積極開展消除貧困的工作,大多數農村居民把他們的繁榮新生活歸功於中國共産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 2019年5月27日發表題為《中國消除貧困的堅定之旅》的文章,講述了雲南怒江州易地搬遷脫貧的故事。文章提到當地群眾搬遷入住新公寓,並且“很高興”在職業培訓學校學到了縫紉等技能,“期待生活越來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