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春風又“綠”河東岸

發佈時間:2021-04-22 09:37:0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新疆,且末

新疆且末:春風又“綠”河東岸-新華網

  治沙員帕提古麗觀察梭梭林長勢(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1日電(記者高晗、宿傳義)春風過後,雨一直下,三天兩夜都不停歇,澆透了沙漠小城——新疆且末縣。

  這場佔全年降水量一半的春雨,將貓冬在家的居民全都“趕”了出來:孩童奔跑嬉戲,老人在一旁感受春雨“濕”面,年輕人拿起鐵鍬,跨過車爾臣河,來到東岸的沙漠邊緣,參加一年一度的植樹節。

  “這場春雨太及時了,剛種下的梭梭幼苗一定都能活。”站在沙丘上的治沙員帕提古麗·亞森望著剛栽種下的梭梭説。

  車爾臣河隔開了塔克拉瑪幹沙漠與新疆且末縣城(3月31日攝 ,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且末縣,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發源於崑崙山脈的車爾臣河將沙漠與縣城隔開。河東岸的流動沙丘距縣城中心不足兩公里。到20世紀九十年代初,沙漠依然在以每年5到10米的速度向縣城逼近。

  當地流行“車爾臣河有多寬、縣城離沙漠就有多近”的説法。沙進人退、河流改道、舉家搬遷……數千年的悲劇像是被施了魔咒反覆上演。

  為阻擋沙漠對家園的侵襲,且末縣1998年成立了防風治沙工作站,開始在車爾臣河以東沙漠邊緣探索防沙治沙的生態治理之路。

  那一年,帕提古麗還是一個初中生,她和大多數人一樣,見識了沙漠的危害,更明白植樹的意義。2005年,受父輩影響,23歲的帕提古麗加入治沙站成為治沙員。這位懷著理想回到家鄉的姑娘,很快被殘酷的沙漠上了一課。

  “本以為是扛著設備去搞勘探測量,沒想到就是割葦子、拉管子、插秧子。”帕提古麗調侃自己剛參加工作時説。

  那時,她領到一把鐮刀,鑽進車爾臣河沿岸蘆葦叢裏,割下一捆捆用來固沙護苗的蘆葦,一天下來,雙手被蘆葦葉子劃得傷痕纍纍。

  這是在新疆且末縣城不遠處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內植樹的群眾(3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沙漠裏種樹,水直接影響樹苗成活率。帕提古麗和同事一趟趟從車爾臣河提水,人工澆灌的水量,遠遠小于沙漠蒸發量,等她們將最後一排樹苗澆完,第一排樹苗已經乾涸。

  邊種樹、邊研究,帕提古麗和同事實踐了滴灌節水技術、草方格固定、栽植抗旱樹種、防沙林綁草護苗……沙漠裏的樹木成活率不斷提升,生態環境不斷變好。

  奇跡終於出現。23年來,當地超過150萬人次參與治沙防沙工作,被漫漫黃沙覆蓋的河東岸,漸漸形成一條長20多公里、寬7.5公里的防護林帶。河東岸綠了,12.5萬畝流動沙丘披上綠裝,沙塵日數從1998年的120天減少到2018年的68天。

  “種下的不只是樹,更是希望,期盼來年春風再綠河東岸。”望著車爾臣河東岸這片即將發芽的梭梭林,停不下來的帕提古麗憧憬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