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放牛娃助49萬貧困戶脫了貧

發佈時間:2021-03-01 10:34:46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張典標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貧困戶,脫貧

曾經的放牛娃助49萬貧困戶脫了貧-新華網


楊國強在四川幫扶點參加扶貧活動。受訪者提供


“我也窮過,我知道貧困是怎麼一回事。”


“一時的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個家庭陷入貧困無力逃脫。”


“我甚至希望這所學校早點‘倒閉’,因為那樣就意味著社會上不會有孩子因為貧困上不了學。”


……


作為世界500強企業“掌門人”,楊國強毫不避諱自己年輕時候的貧困,甚至經常主動提及“18歲前沒穿過鞋”“因為交不起7塊錢學費退學一年,回家放牛”這些囧事。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碧桂園集團創始人、國強公益基金會榮譽會長楊國強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相比他從放牛娃變成企業掌門人“一個人的逆襲”的故事,他和這家民企助力超過49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命運逆襲”的故事更值得講述。


兩次捐出“半個身家”


不少家長第一次聽到國華紀念中學的招生資訊時,腦子裏冒出的念頭是“哪有‘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不會是騙子吧”。誰會相信一所高中三年學費、食宿費全免,每個月還發“零花錢”,甚至到了考上大學、研究生,學習、生活、交通等一切費用還全部由學校承擔?


回想起來,不少國華紀念中學的畢業生覺得很幸運,搭上了國華紀念中學這趟列車。2002年,楊國強默默捐出半個身家2.6億元創辦這個全國第一所全免費的民辦高中,專門招收貧困家庭的優秀學生。從創辦至今,國華紀念中學共招收3260名貧困學子,已畢業的2582人中,碩士803人、博士141人,出國深造108人。


這是楊國強第二次捐出半個身家。第一次是在1997年。


當時事業小有成就的楊國強,匿名捐出當時的一半身家100萬元設立仲明助學金,資助廣東省內的貧困大學生,直到十年後企業上市才對外披露。從1997年開始,楊國強堅持每年捐贈,從2006年起,他的個人捐贈已上升至每年200萬元,其後又增加至每年300萬元。24年來,楊國強已累計捐贈超過4000萬元,有1.2萬餘名貧困學子受益。


這個因為學費險些輟學的放牛娃,深知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在國華紀念中學校園內的石碑上,鐫刻著他的辦學“初心”——“我不忍看天地之間仍有可塑之才因貧窮而隱失于草莽,為胸有珠璣者不因貧窮而失學,不因貧窮而失志,方有辦學事教之念。”


此後,楊國強又于2013年、2019年先後創辦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和甘肅臨夏國強職業技術學校,為貧困學子免費提供高中和職業教育,幫助他們擺脫世世代代貧困的迴圈。


“扶貧比生意更重要”


改寫命運的不只有貧困學子。


在“苦瘠甲天下”的甘肅東鄉縣,得益於碧桂園駐東鄉扶貧工作組的幫助,貧困婦女馬海者第一次走進刺繡扶貧車間,第一次靠自己的手藝掙到工資,甚至有時候掙得比丈夫還多。


和馬海者一樣,許多東鄉婦女有了這份收入之後,出門不用和以前一樣向公婆報告,臉上涂個粉也不需要向當家人要錢了。千百年來,女性不可以掙錢也掙不到錢的觀念被她們推翻了。


除刺繡之外,碧桂園駐東鄉扶貧工作組還幫助東鄉馬鈴薯、東鄉羊實現産業化、組織化和市場化。看著碧桂園的扶貧隊員在偏遠山區走村串戶,不少扶貧幹部很意外:民企還有駐貧困地區工作組?


其實,碧桂園早就組建超過200人的專職扶貧隊伍長期駐紮在扶貧一線,參與扶貧事業的人員超1000人,結對幫扶甘肅東鄉縣、江西興國縣、廣西田東縣等9省份14縣(市)。其中不少都屬於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的硬骨頭。


在剛剛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縣閩寧鎮也有碧桂園扶貧的身影。自2007年以來,碧桂園累計向涼山州捐贈超過3.4億元,派專職扶貧隊員駐三河村幫扶;2019年10月,碧桂園指派專人駐點永寧縣閩寧鎮,掛牌成立“碧桂園閩寧鎮原隆村精準扶貧鄉村振興項目部”開展幫扶工作,捐資350萬元建設閩寧鎮原隆村農貿市場建設項目……


扶貧是楊國強投入精力最多的“業務”。在他看來,要把扶貧提升到主業的高度,甚至把扶貧當作比做生意更重要的事來做,把好事辦好,不做表面文章。


選擇最難的那一條


不少人不理解,為什麼這家民企非得派人走進山溝溝,深度介入,和當地人一起推動扶貧産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為什麼選擇見效時間相對較長的教育扶貧?很多人覺得,民企扶貧有很多種方式,而楊國強和碧桂園選擇的是“最難的那一條”。


“我讀中學時因家貧沒有錢交學費,是國家免了7塊錢學費併發了2塊錢助學金,我才上完學。”楊國強在多個場合反覆提起他唸唸不忘的“人生中最重要的9塊錢”,“我深知有困難時別人的幫助如雪中送炭。我也非常感謝黨和國家的改革開放政策,使我有了今天的事業。我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去回報國家。”


“9塊錢”的種子像杠桿一樣撬動楊國強投入更多資源扶貧。楊國強在動員員工時説:“全面消除絕對貧困,這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是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我們現在承諾參與到全國精準扶貧、鄉村振興事業中去,一定要努力做好,為國家盡我們應盡的責任!”


據統計,20多年來,楊國強和碧桂園集團公益慈善捐贈資金累計超過87億元,超49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


2015年的中國消除貧困獎、2016年的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都為楊國強踐行自己這份“初心”作了證明。


一直保持農民本色的楊國強曾説:“希望有命活到80歲時,出街碰到認識的人,每個人都微笑跟我打招呼,我就覺得這一生沒白幹了。”


有網友了解到楊國強和碧桂園的扶貧故事後點讚説,過去對民企扶貧抱有偏見,現在看到碧桂園扶貧能做到如此盡職盡責,真的少見,刷新了認知。


楊國強的下一站是鄉村振興。獲得表彰後,楊國強説:“感謝偉大時代給予碧桂園機會,讓我們有幸參與脫貧攻堅這項偉大的事業。我和我的企業會繼續參與鄉村振興,盡我們的能力把工作做好。”(記者張典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