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芒市動戛鎮象塘村:電商架橋 殘疾青年“雲端”逐夢

發佈時間:2021-01-27 10:29:15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電商

“最近幾天,每天都差不多有3000個訪客進店。”儘管接觸電商已有兩年多時間,合作社在拼多多平臺上的店舖也已經開張數月,但面對節節攀升的銷量,拄著拐杖的李能龍還是滿臉興奮。

作為雲南省芒市動戛鎮象塘村村委會主任,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一直是李能龍的夢想。由於歷史原因,當地貧困戶、殘疾人群體眾多,脫貧攻堅工作遭遇了不小的阻力。

面對困境,是農業電商重新承載起村民們脫貧奔小康的希望。相比常見的盲人按摩、務農等就業模式,電商具備在家操作、線上接單、線上創收等優勢,殘疾人不出家門即可完成就業;而拼多多獨特的“原産地直髮”模式,直接越過複雜的流通環節,真正做到把農産品上行的利潤留在農村。於是,農業電商成了李能龍帶領鄉親們增收致富的理想渠道。


脫貧遇瓶頸 學電商開闢新路


李能龍的人生,開局就是“困難模式”。一歲時因為一次高燒,他的右腿喪失了行走能力;九歲時父親離世,一家人只能靠母親的微薄收入糊口。

困境面前,李能龍身上有一股不服輸的倔強。當不少殘疾人因為身體原因窩在家裏時,拄著拐杖的李能龍卻一個勁兒地往外闖蕩。這些年,他做過按摩師,創業開過店,甚至還去建築工地搬過磚頭。

經過不懈奮鬥,自己的生計不再是問題,但李能龍心裏還裝有更大的目標——帶領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2013年5月,由於平時積攢的好口碑,李能龍成為象塘村村委會主任。

象塘村的貧困戶、殘疾人群體眾多,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4戶、438人,其中已辦證殘疾人97人,是芒市18個重點貧困村之一,脫貧之路困難重重。如何找到一條適合村民的發家致富道路,成為李能龍上任後最頭疼的事。

2015年,經過一系列調研探索之後,李能龍決定嘗試用百香果打開致富大門。相比其他水果,百香果具有“當年種植、當年結果”的特性,且雲南四季如春的氣候讓一年的盛果期達到10個月以上,是投資小、見效快的理想扶貧農産品。

藍圖美好,但讓百香果産業落地卻絕非易事。

在傳統的上行路徑中,農産品從田間地頭到餐桌要經過七八個環節,而這其中“中間商”就賺取了絕大多數利潤,處在生産鏈上游、最辛苦的農民卻並沒有因此獲利。與此同時,農民還可能面臨果實豐收後複雜的市場行情,經常出現“無人收果”的局面,需要承擔很大風險。

考慮到這一情況,李能龍逐漸將目光聚焦到了電商上。“開網店賣商品,可以直接賣給更多的消費者,讓更多人知道德宏,農産品就不會滯銷了。”

2018年,在當地政府引薦下,李能龍參加了雲南省德宏州殘聯組織的殘疾人電商孵化培訓,第三天就開設了自己的拼多多店舖,首周銷量“破了零”,他的電商創業生涯就此展開。他帶頭經營的店舖主營百香果等雲南德宏特産,收穫了“品質好”“香氣撲鼻”“無限回購”等千余條好評,短短數月就成功出現在百香果店舖口碑榜前列。這讓“李主任”備受鼓舞。

為了幫助更多的鄉親們參與進來,李能龍牽頭成立了春哺種植專業合作社,其主體均為當地殘疾人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值得一提的是,在合作社成立過程中,德宏州殘聯和上海市援滇幹部聯絡組德宏州聯絡小組積極引薦,拼多多精準扶貧項目“多多農園”在象塘村落地。項目落地後,由拼多多提供96.7萬元項目專項資金,芒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提供技術支援,李能龍則牽頭在象塘村成立春哺種植專業合作社。

就這樣,一條圍繞著百香果展開的産供銷鏈條在原本落後的小山村裏形成。截至目前,合作社首批水肥一體化灌溉設施的60畝百香果種植示範基地已經建成,同時還建起了倉儲物流發貨點等物流配套設施。工作人員在倉儲物流發貨點對成熟的百香果進行篩選分裝,完成打包後以每天300單的件數發往全國各地。

“現在每天的訪客基本維持在千人級別,讓我備受鼓舞。”李能龍堅信,隨著消費者越來越多,貨源需求會越來越大,象塘村百香果的産業規模也會逐漸擴大,鄉親們也一定能過上好生活。


平臺賦能 創業可持續發展


在村集體和李能龍的帶領下,如今象塘村已經整體脫貧,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2020年9月,李能龍獲得雲南省“扶貧好村官”稱號。但他覺得,自己肩上的任務並沒有結束,“殘疾人可以有更多的空間散發能量。‘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為此,李能龍專門購買了4台臺式電腦放在自己的電商工作室裏,供合作社和周邊的殘疾人學習電商課程。受他的影響,象塘村不少村民開始了自主創業。截至目前,已有180名殘疾人通過德宏州殘聯組織的電商培訓班學會了電商技能。

傣族小夥肖小雙正是其中一員。三歲時,一場車禍讓肖小雙失去了一條腿,生性靦腆的他自此不敢出門,只能長年待在家裏,幫助父母做農活。機緣巧合,肖小雙在德宏州電子商務培訓中心認識李能龍後,便加入了春哺種植專業合作社,與李能龍一起運營合作社店舖。經過兩年時間的學習積累,肖小雙不僅協助“春哺百香園”走上正軌,他自己的網店也有了起色。

同樣是合作社社員的殘疾姑娘李木蘭,與姐妹金玉萍共同開了一家名為“雲鮮薈”的拼多多店舖。在直播帶貨中,曾創下半小時賣出60噸甜瓜、1000單貢米半小時秒光、1萬斤百香果當天售罄的紀錄。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