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準扶貧 成色亮眼

發佈時間:2021-01-25 09:45:31 | 來源:新疆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精準扶貧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毅

儘管是冬閒,于田縣奧依託格拉克鄉亞爾買裏村村民買合木提·買買吐熱依木卻閒不住,忙著參加村裏組織的畜牧業防疫培訓班,為做好今年的工作“充電”。

曾經是貧困戶的他,如今成了村農業專幹,不但自己過上了好日子,還要幫鄉親多幹點事。脫貧攻堅為他所在的南疆小村帶來巨大變化:村民不但口袋鼓了,觀念也變了,生活態度更加積極,增收致富底氣更足。亞爾買裏村扶貧專幹明景磊説,這一切都離不開精準扶貧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擔當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抓住“精準”這個“牛鼻子”,建立精準扶貧工作機制,走出了一條科學治貧、精準扶貧、有效脫貧的路子,提高了全區脫貧攻堅品質和成色,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與全國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注入了強大動力。

精準識別,扣好“第一粒扣子”

差若毫釐,謬以千里。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也在精準,精準識別就是脫貧攻堅需要扣好的“第一粒扣子”。

策勒縣策勒鎮亞博依村村委會會議室的墻上,有一張特殊的圖表格外引人注目。這張圖表上標注了每戶村民家的位置、姓名等基本資訊,每戶村民家都生成一張二維碼,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清晰查詢這戶村民的家庭收入和就業等基本情況。村幹部和駐村工作隊隊員會定期走訪村裏的建檔立卡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對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村民進行及時有效幫扶,確保實現穩定脫貧和不出現新的貧困。

精準識別、精準幫扶資訊系統已被廣泛運用在全區脫貧攻堅工作中。

2014年,一項史無前例的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工作在全區全面展開,貧困數據第一次實現了到村到戶到人。2017年,自治區組織近22萬名幹部進村入戶,開展全區扶貧對象建檔立卡資訊數據核實,加強建檔立卡動態管理,建立起區、地、縣、鄉、村五級貧困人口資訊資料庫,在自治區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戶有卡、村有表、鄉有冊、縣有檔、地有卷、區有庫”,為脫真貧、真脫貧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0年,為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和發生新的貧困,全區依託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建立防返貧防致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貧困監測採取“紅橙黃綠”四色信號燈分級預警,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支出驟增戶的收入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確保脫貧戶不返貧、一般戶不致貧。

得益於精準識別,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扶持誰”的問題得到落實解決,為脫貧攻堅從大水漫灌轉向精準施策創造了條件。

精準施策,開對扶貧“藥方子”

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全區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堅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精準施策,推進發展産業、轉移就業、土地清理再分配、轉為護邊員、生態補償、易地扶貧搬遷、兜底保障“七個一批”,開出治貧精準藥方,攻克貧困堡壘。

“在工作隊的幫助下我學會了科學種瓜技術,伽師瓜品質大幅提升。”伽師縣臥裏托格拉克鎮托格熱克斯木村村民依斯瑪依力·艾力木説,過去因為種植技術不過關,雖然守著主産區優勢,但伽師瓜並沒有讓這裡的村民富起來。

資源優勢能不能變成産業優勢和增收優勢,關鍵在於産業發展的短板有沒有補齊,這也成了托格熱克斯木村脫貧攻堅的精準發力點。在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帶動下,村裏邀請農業技術專家開展技能培訓,提升村民的種植技術和管理水準,在村裏建設了伽師瓜交易市場,吸引收購商前來收購,還與當地一家企業簽訂長期收購協議,伽師瓜産業發展的短板被逐一補齊。

2020年,托格熱克斯木村2600余畝伽師瓜喜獲豐收,種植戶戶均純收入1.5萬元,村民發展伽師瓜産業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

近年來,全區各地堅持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遊則遊,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創造了更加堅實、更可持續的支撐。

全區還把發展産業、促進就業作為一項重要舉措,大力推進南疆四地州紡織服裝、電子産品組裝、農副産品加工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發展,建設扶貧車間2109個,帶動更多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在家門口就近就地就業。

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全區精準施策開良方,有力推動了貧困地區發展,大幅增加了貧困群眾收入,“十三五”期間,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純收入年均增幅達32.32%。

精準發力,啃下貧困“硬骨頭”

南疆四地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全面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把南疆貧困地區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實施好農村安居和遊牧民定居工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農牧區和邊境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努力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好生活。

近年來,全區強化頂層設計,完善體制機制,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作為主戰場,進一步落實“六個精準”,紮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打出合力攻堅“組合拳”,全力攻克最後堡壘。

一杯乾淨的水曾是伽師縣幾代人的夙願,如今終於實現了。80歲的伽師縣江巴孜鄉依帕克其村村民伊米提·艾山經歷過喝“澇壩水”“苦鹹水”的苦澀生活。如今,伊米提老人擰開家中的水龍頭,汩汩清流緩緩流出,用甘甜的水煮一壺清香的茶,苦澀的生活徹底成為往事。

2019年,自治區正式批准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引來上百公里外的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作為穩定優質水源,搭建近2000公里工程管線,將乾淨安全的自來水送達千家萬戶。

自治區還持續加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實現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因貧失學輟學實現動態清零,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參保率均達到100%,解決67.5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16.92萬貧困群眾易地搬遷喜遷新居。累計解決152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3666個貧困村通硬化路、通動力電、通廣播電視、通寬頻網路,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

一系列管用有效的支援政策為啃下最後的“硬骨頭”注入了強勁動能。如今,全區現行標準下306.4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新疆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脫貧地區正以嶄新的面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下半篇文章,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