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脫貧影像志——一位農業專家與烏英苗寨的故事

發佈時間:2021-01-21 11:30:2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苗寨,烏英,紅高粱,苗山,農業

在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桿洞鄉黨鳩村烏英苗寨紅高粱種植基地,蘭生葵(左三)和村民一起種植紅高粱(2020年7月4日攝)。

2020年夏天,廣西柳州市農科所的退休農業品種改良研究專家蘭生葵帶著最新成果——紅高粱,來到桂黔交界的烏英苗寨,帶領村民嘗試種植。烏英苗寨土地資源匱乏,自然環境惡劣,曾經是一個深度貧困的苗寨。近年來,村民們嘗試種植過百香果、桃子、紅薯等作物,但都沒有取得很好的效益。蘭生葵經過多年培育出的適合在南方種植的紅高粱,其耐旱、耐瘦、耐貧瘠的特性,很適合在土地資源匱乏的山區種植。烏英苗寨村民在蘭生葵創辦的合作社及柳州螺螄粉企業支援下,開始在荒廢的旱地上嘗試紅高粱種植。經過3個多月精心護理,紅高粱迎來了收穫。近日,合作社將紅高粱回購,製成紅高粱螺螄粉粉條。

蘭生葵説,貧困地區發展農業産業,如種子培育一樣,需要長期精心呵護。紅高粱的成功種植,給烏英苗寨的産業發展帶來新的希望。今年,他計劃擴大種植規模,帶動烏英苗寨農民實現增收。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