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農牧民 生活氣象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發佈時間:2020-12-03 09:2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韓立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柯坪縣,萬村,小康社會,農民專業合作社,農牧民

海南的火龍果在新疆安了家?新疆柯坪縣玉爾其鄉玉爾其村石榴籽田園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溫室大棚裏,一人高的火龍果枝條上,綴滿了果實。

“火龍果是咱農民的致富果。”合作社工作人員杜小燕説,火龍果易種易管,投入低,産出高。2018年,合作社經過市場調研後開始試種,目前已發展到26個棚、1萬餘株。社員有45人,其中貧困戶39人,貧困戶年收入可達3萬多元。

村民買買提·斯拉木在石榴籽合作社學習、培訓後,在自家的蔬菜大棚種上了火龍果,果實成熟後通過合作社銷售。“以前種菜,一個大棚一年收入也就是三四千元,現在改種火龍果,不出縣城就賣掉了,光這一項一年收入至少3萬元。”買買提·斯拉木開心地説。

玉爾其村的變化是柯坪縣推進脫貧攻堅的一個寫照。柯坪縣地處塔裏木盆地西北邊緣,荒漠、戈壁、山區佔全縣總面積的72.4%,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年來,柯坪縣立足本地特色,將農牧業産業化作為農牧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紮實推進。

柯坪縣柯坪鎮喀拉庫提村孜比爾古麗·米爾孜家高大的棚圈裏,駱駝膘肥體壯。

“這個圈裏是10峰擠奶的母駱駝和幾峰小駱駝。大部分駱駝養在山裏面,共有50峰。”孜比爾古麗·米爾孜告訴記者,“2014年前只養了1峰,後來發展到十幾峰。”

“這裡的農牧民有養駱駝的傳統。塔裏木盆地乾旱少雨,駱駝耐乾旱,特別適應這裡的氣候,而且病害少、好管理。”柯坪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林説,駱駝肉可以食用,毛和絨是上好的紡織品,駝奶營養價值高,縣裏將駱駝養殖作為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來抓,“以前受資訊、交通等各方麵條件限制,各家各戶分散養殖。現在我們積極推進特色養殖産業化,小戶集中放養,大戶鼓勵做強。目前,全縣駱駝已發展到9200多峰。我們還準備引進駱駝奶加工企業,生産駝奶粉等,提高駝奶的附加值,延長産業鏈。”

喝著熱乎乎的駝奶,孜比爾古麗·米爾孜的小兒子説:“這個季節駝奶一公斤50元錢,我們家一天就能賣1000元左右。駝奶一年收入20萬元,駝絨一年收入1萬多元。”

除了駱駝,柯坪縣還建立起“種羊龍頭企業+規模養殖合作社(大戶)+家庭養殖戶”的産業發展體系,建成存欄4000隻的種羊場,出欄種羊1.3萬多只。

生産發展快,生活氣象新。走進阿恰勒鎮幸福村,柏油路寬敞筆直,房屋整齊漂亮,家家戶戶門前挂著鮮紅的國旗。

“以前我家沒有自己的房子,租別人的土房子住。一颳風,房子裏都是土,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現在新房子75平方米,磚混結構,上下水都有,免費入住。”村民薩拉買提·拜迪家,房前是葡萄架、小菜園,旁邊是自留地、小拱棚,房後是牲畜棚圈,安排得井井有條。“過去冬天取暖要燒煤,現在用電,又暖和又乾淨。”

幸福村原村支書阿依努爾·買買提介紹,2017年,柯坪縣組織貧困戶易地搬遷,建成一個新村——幸福村,共搬過來488人,當年建設,當年入住。村裏組織土地流轉,由合作社統一種棉花。村民有的就近轉移就業,有的到其他市縣就業,目前已累計轉移就業133人。每家平均有一人就業,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村民吐爾遜卡爾·阿依甫搬到幸福村後,夫妻倆到阿克蘇市的一家紡織企業上班,一個月可以拿到7000到8000元工資,“住上了好房子,收入也增加了。”

“搬來第二年就脫貧了。”薩拉買提·拜迪粗略算了筆賬:承租商店一年收入2萬餘元,愛人就近務工一年收入2萬元左右,25畝土地流轉一年收入1萬元,家裏終於有了存款。“搬來幸福村後日子真的太幸福了,我們打心眼裏感謝黨和政府!”

柯坪縣2013年全縣每人平均收入6720元,到2019年,全縣每人平均收入已達11185元。今年1月,柯坪縣實現脫貧摘帽。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