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治病治窮 群眾增産增收

發佈時間:2020-10-29 13:18: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文靜、崔翰超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中藥農藥,定西,蘭州交通大學,增産增收,黨參

新華社蘭州10月28日電 題:科技治病治窮 群眾增産增收

新華社記者張文靜、崔翰超

秋天,收穫的季節。田間地頭裏,辛勤勞作一年的農民正忙著“挖寶”。修長的黨參、飽滿的馬鈴薯,年復一年地為他們創造著財富。

甘肅省定西市,“苦甲之地”曾是這裡的標簽,但貧窮已成過去時。放眼今朝,定西已成為全省中藥材主産區、全國區域性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

過去,老百姓指望通過中藥材種植脫貧致富,但病蟲害困擾著他們。

受病蟲害影響,中藥材輕則減産,重則絕收,加之土地不休耕,土壤養分流失,病原菌在土壤中不斷累積,中藥材産量低位徘徊,種植戶穩定增收困難。

渭源縣新寨鎮三合村黨支部書記仲世洲對此深有感觸。黨參種植是三合村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全村340多戶村民中,大多數種植黨參。

“黨參最怕根腐病,要是得了根腐病,農民一年的心血就白費了。”仲世洲説,長期噴灑化學農藥防治病蟲害,不但效果不佳,而且影響中藥材産量和品質。

直到2018年,三合村找到了一劑“良藥”。這劑“良藥”出自蘭州交通大學研究團隊之手。

蘭州交通大學教授沈彤帶領團隊致力於生物農藥的研發。他們從傳統中藥材中覓得靈感,研發出純中藥製劑植物源生物農藥,即“中藥農藥”。

沈彤介紹,“中藥農藥”有防病、殺蟲、增産等作用。推廣應用顯示,“中藥農藥”對當歸、黃芪、黨參根腐病防治效果好,使用後,中藥材畝産可增加15%以上。

2018年,蘭州交通大學與定西市人民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在全市推廣“中藥農藥”。在政府補貼支援下,三合村3000多畝黨參用上了“中藥農藥”。種植戶面臨的病蟲害難題得到解決。

定西水園百泉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崔振峰也感受到了科技防治病蟲害的力量。2017年,合作社種植的2000畝馬鈴薯種薯得了晚疫病。崔振峰回憶:“當時葉片全黑了,平常畝産一噸,得病後説沒就沒了。”2018年,合作社開始使用“中藥農藥”。當年,合作社種植的種薯就沒再得晚疫病。

種植效益越來越好,合作社的帶貧效果也日漸明顯。現在,合作社帶動周邊560多名群眾來此務工。

沈彤告訴記者,團隊研發的“中藥農藥”系列産品已在甘肅、四川、新疆等10多個省區推廣,累計推廣面積達200余萬畝。

“我們希望用實實在在的研究成果,解決群眾的豐産增收難題,幫助大家穩定脫貧增收。”沈彤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