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莊”一定適合“大開發”嗎

發佈時間:2020-10-20 08:39:05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王若辰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龍塘村,村民,遊客,負責人,村莊

“這種糯米飯能網購嗎?”記者放下筷子和空碗問。

“不能,我們不在網上賣,想吃就得來龍塘。”村民答。

採訪中,村民盛來一碗糯米飯,讓記者“嘗鮮”。米飯香味四溢,軟糯清甜,不用配菜就能吃下一碗。

龍塘村,這個靜臥在貴州省雷山縣重巒疊翠中的小村莊,梯田如雲,稻禾嫋嫋,稻花魚、紅米、茶葉等特産綠色天然。依託良好自然生態和融創中國的結對幫扶,龍塘村蓄勢走上發展文旅之路。

龍塘村深處群山,農産品的運輸成本很高,再加上人力成本、合作社的管理成本,運出去的農産品賺不了幾個錢,有時甚至裹不住成本。

“請進來”比“走出去”更適合龍塘。這幾年,路修通了,村景大幅提升,村裏鼓勵村民自主經營起農家樂、餐廳、工坊。

寧靜的小村莊要開嗓吆喝,變成一個熱熱鬧鬧的旅遊村了嗎?

對此,村委會主任文衝有自己的看法。

“我們希望龍塘村能成為一個‘生態活性博物館’,旅遊接待只是村民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村民平時該種地種地,該繡花繡花。”文衝説。

這位苗族漢子,信奉“逆城市化”的原理。“有句話説,生活充裕的城市人需要農村自由的田地。”文衝説,“我們不打算和旅行社深度捆綁,不大搞商業化開發。全村285戶,有多大接待能力,就接待多少遊客。每家時不時接待幾位遊客,增加千八百塊收入,就挺好的。”

網球世界冠軍彭帥作為融創義工聯盟成員,來到龍塘村給孩子們上網球課。她讓孩子們畫“網球場”,結果大多數孩子畫的更像是“足球場”,帶兩個“角”。

“不過這些孩子都很活潑,學東西很快。”彭帥説。

過去,村民打工都去福建、上海、廣東等省份,現在去貴陽、凱里、西江的更多,離家近,更有很多婦女是邊陪讀邊打工,陪娃讀書擺在打工賺錢前面。

教育,在村民心中的分量日益加重。以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是共識,也是行動。

村裏的年輕人也多了起來。“90後”村民文遠勝,2018年告別外出打工生涯,回到家鄉,現在是龍塘村合作社資金互助部負責人、農業産業部負責人。這個“負責人”的身份,讓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年輕人回來了好啊。村莊的發展離不開年輕人的參與和帶動。”文衝看著壯小夥説。

離龍塘村不遠,有3個遠近聞名的銀匠村——控拜村、麻料村和烏高村,當地苗家人多以銀飾加工為生,世代相襲。借助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不少村民成了“網紅”,通過直播帶貨,既賺到了錢,又能讓千年手藝傳承下去。

可龍塘村基本沒有這樣的“網紅”。這裡群山環繞,信號差,基礎設施的不足制約了龍塘觸達更廣闊的天地。

外界的變遷也鮮少改變龍塘這塊“璞玉”。“龍塘對苗族傳統慶典和各式風俗保留得比較好。”文衝説,“招龍節、魚凍節、牯藏節,蘆笙舞、宰年牛、長桌宴,苗族節日多,別有風味的活動也多。遊客來了龍塘,我們會讓遊客感受到過年的熱鬧。”

“以後會天天過年嗎?”記者問。

“遊客來了,我們就像過年一樣。”文衝説。(記者王若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