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部解決 年底前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務

發佈時間:2020-10-17 11:20:4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付兆颯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突出問題,村衛生室,兩不愁三保障,農民專業合作社,治理

河北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聞發佈會現場。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莊10月16日電(付兆颯)“統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空心村’治理,啟動1073個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搬遷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務。”16日,河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李志剛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河北省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部解決。

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省嚴格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標,堅持脫貧防貧一起抓,實行清單管理,狠抓工作落實,全省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特別是今年以來,全省上下聚焦全面收官目標,積極克服疫情影響,持續用力攻堅,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據介紹,河北省在全省深入開展“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清零行動,健全完善“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監測預警、排查處置、運作管護長效機制,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推動政策措施全面落實到位,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目前,義務教育各項學生資助政策全面落實;對貧困地區農戶房屋進行全面鑒定,徹底改造了危房,實現了住房安全;貧困群眾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實現全覆蓋,62個貧困縣實現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一體化管理,全省行政村衛生室和村醫配備實現全覆蓋。

産業就業科技扶貧方面,河北省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電商扶貧、消費扶貧、光伏扶貧等新産業新業態迅速發展,累計實施特色産業扶貧項目5.3萬個,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5.3萬家,實現産業扶貧項目貧困戶全覆蓋。今年以來,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臺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扶貧企業項目復工復産等20多個政策文件,全省貧困勞動力務工人員達到77.06萬人,佔2019年總人數的110.9%。

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改善方面,河北省大力實施水電路訊房和教育、衛生等10大提升工程,光纖寬頻和4G信號通達實現全覆蓋,徹底改善了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統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空心村”治理,納入“十三五”搬遷計劃的30.2萬人全部搬遷安置,406個集中安置項目全部交付使用,啟動1073個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搬遷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務。

此外,河北省還堅持脫貧與防貧同步推進,全面開展動態監測,深入排查非建檔立卡低收入戶、非持續穩定脫貧戶,精準鎖定防貧邊緣群體,目前全省共識別納入防貧監測對象4.1萬戶、9.7萬人,做到了應納盡納。對各類防貧監測對象,有針對性地採取産業就業扶持、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民政救助、防貧保險、社會救助基金幫扶等多種幫扶措施,實現脫貧人口“零返貧”、邊緣群體“零致貧”。

“現在距離年底只有76天時間,已經到了全面收官最為關鍵的時刻。”李志剛表示,將繼續保持攻堅態勢,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個不摘”要求,持續攻堅克難,確保決戰決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