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別讓“材料扶貧”拖了脫貧攻堅後腿

發佈時間:2020-08-15 12:15: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 作者:同宗莉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材料扶貧,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決勝咋成了資料決戰呢?” 隨著脫貧攻堅戰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一些地方“材料扶貧”之風抬頭,讓基層幹部叫苦不迭。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衝刺“收官之戰”,離不開數據支撐,大批材料要核、要補、要改、要增都在情理之中。但扶貧工作好不好,關鍵不在材料多不多,如果基層扶貧幹部為材料“跑斷腿”“累斷手”,哪還有時間精力投入到真正的攻堅工作中去。“材料扶貧”看似熱火朝天,實則是在拖扶貧的後腿,是脫貧攻堅裏的形式主義,值得警惕。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黨中央確定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就是為了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明確提出既要嚴格控制向縣級以下發文的數量,又要精減基層向上級報文報表的數量。這都是為了讓基層幹部輕裝上陣,讓減負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

形式主義害死人!但形式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當前,在疫情汛情雙重影響之下,脫貧攻堅任務更加艱巨。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形式主義”的弊端,讓扶貧幹部從晝夜補資料、填表格的困境中解放出來,從各種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真正深入困難群眾的身邊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真抓實幹來提速脫貧進度,確保脫貧成色。

整治“材料扶貧”等形式主義還需對症下藥。比如一些上級部門制定扶貧考核方案時把“材料部分”作為核心標準,考核扶貧成效時習慣於聽彙報,翻材料、看展覽,如此則下級單位難免逢考核就“造材料”“秀肌肉”。對此,要從制度機制上下功夫,推進扶貧考核規範化、法制化、標準化,杜絕一切華而不實。主管部門要履責到位,把“誰主管、誰負責”落到實處,避免“認認真真搞形式,轟轟烈烈走過場”,在檢查工作中,不妨多些不打招呼的調研,引導基層塑造踏實幹事的好氛圍。

相比踏踏實實的實幹,紙上文章好做易做。但扶貧數據看上去很美,不代表貧困群眾真的滿意。“材料扶貧”無異紙上談兵,非但打不贏決戰脫貧攻堅這樣的硬仗,長此以往反而會傷害黨群關係、幹群關係,拖累全民致富奔小康的國家大計。

“行百里者半九十”,脫貧攻堅越是到了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越是要求真務實、踏石留痕,把扶真貧、真扶貧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