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將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全面納入就業幫扶

發佈時間:2020-08-06 10:31: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

中新網8月5日電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將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全面納入就業幫扶,使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畢業生全面就業到位,使有需求的其他貧困家庭畢業生全面幫扶到位,有就業意願的都能實現就業或組織到就業準備活動中。

  資料圖:高校畢業生參加招聘會。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通知強調,促進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儘早就業,是穩就業保民生的重要內容。要將受疫情影響而導致家庭經濟困難的高校畢業生及時納入求職創業補貼政策範圍,摸清就業需求,建立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幫扶機制。對貧困家庭畢業生實施專項招聘服務,舉辦小型供需對接活動,組織跨地區服務協作和崗位共用。為每名貧困家庭畢業生確定一名職業指導師進行指導,各類就業創業服務項目向貧困家庭畢業生傾斜,按需求納入培訓計劃、創業培訓和見習安排。

通知明確,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52個未摘帽貧困縣畢業生作為就業援助重點,實施結對幫扶、包乾到人。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實施“普通高校專升本專項計劃”。國有企業招聘、科研助理崗位吸納、“三支一扶”“特崗教師”等基層服務項目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事業單位可拿出一定數量崗位招聘。充分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機製作用,將貧困家庭畢業生納入支援地就業政策扶持範圍。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做好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納入就業工作目標責任體系和高校重點督促考核內容,層層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各項幫扶政策及時兌現,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的良好氛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