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扶貧讓群眾綻開幸福笑顏

發佈時間:2020-07-10 09:37:42 | 來源: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貧困戶,絨山羊,養殖基地,産業扶貧

從土左旗善岱鎮大岱村扶貧産業養殖基地看到,工作人員正忙著為絨山羊剃羊毛。活潑的小羊羔蹦來跳去,咩咩的叫聲此起彼伏,一派熱鬧場景。

絨山羊養殖是大岱村的扶貧項目産業。2018年,大岱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向幫扶單位呼和浩特市財政局申請産業扶貧資金400萬元建成佔地28畝的扶貧産業養殖基地。

基地建成後,大岱村成立了村辦企業內蒙古盛牧源農牧業有限公司,將養殖基地租賃給內蒙古新力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用於絨山羊養殖,租賃期5年,年租金13萬元。同時,大岱村還將90萬元扶貧項目資金注入內蒙古新力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收取8%的利息。租金加利息,大岱村每年能獲得收益202000元,以“村集體+貧困戶”的受益模式,一部分用於貧困戶分紅,每戶1500元,另一部分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和村內公益事業建設。

在享建檔立卡貧困戶閆林一家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開始代養殖絨山羊。“經過我們老兩口的精心餵養,絨山羊還生下了6隻小羊羔,我們算了筆賬,預計每只羊每年能獲得純收入200元,總共能收入至少4000元左右。” 閆林的妻子劉玉蓮高興地説。

大岱村的扶貧産業,不僅可以造福本村村民,還能帶動周邊村子的發展。善岱鎮陜西營村就借著大岱村絨山羊養殖基地的這股“東風”,也代養起了絨山羊。“下一步,我們計劃以基地為中心,輻射善岱鎮更多的貧困村、貧困戶,帶動更多的貧困戶參與到利益聯結模式當中。預計在公佈村和朝號村發放一千隻綿羊,帶動養殖業發展。”大岱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陶克説。

除了依託扶貧産業讓貧困戶增收脫貧外,大岱村還根據每戶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實施一戶多策的精準幫扶措施。在享建檔立卡貧困戶郭義林家,正房經過翻修,一改從前老舊漏風樣子,而且在妻子徐素梅的精心佈置和打掃下,變得窗明几淨。這在以前,徐素梅根本無法想像現在的美好生活。

幾年前郭義林因車禍臥床不起,家裏的日子過得捉襟見肘。2017年郭義林一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政策和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扶讓他們一家看到了新希望。

因徐素梅有做豆腐的手藝,駐村扶貧工作隊幫助在他們家院子裏建起了豆腐坊。目前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徐素梅的豆腐已有了穩定的銷路。徐素梅對記者説:“人活著,在能幹的時候就多幹點兒。不單單是靠別人幫扶我們,我們也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脫貧致富。”説起村裏的扶貧幹部,徐素梅質樸卻情切的話語裏滿滿的都是感激,對於她而言,扶貧幹部不只帶來了扶貧舉措,更讓她有了生活的奔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