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進村"試點開啟 2022年底基本實現"村村通"

發佈時間:2020-07-09 15:34:3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吉蕾蕾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村村通,快遞服務,快遞業務,快遞進村,試點工作

6省(區)15市(州)開展“快遞進村”試點 2022年底基本實現“村村通”

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為貫徹黨中央關於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快遞業務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家郵政局辦公室近日印發《關於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的通知》,決定在6個省(區)和15個市(州)組織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

其中,6個省級試點為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安徽、青海;15個市級試點為太原、吉林、濟寧、駐馬店、黃岡、郴州、防城港、海口、資陽、黔南、玉溪、西安、延安、銀川、哈密。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此項工作的目的是在試點地區形成可落地、可複製、可推廣的農村快遞發展經驗,推動快遞服務直投到村,基本實現有條件的地區“村村通快遞”,以試點工作帶動全國“快遞進村”工程更快、更好推進。

試點內容主要包括四部分,一是健全基礎網路。統籌推進縣、鄉、村三級快遞物流體系建設,暢通城鄉雙向流通渠道。著力通過布網點、優線路、強服務等措施,在鞏固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的基礎上,重點推進快遞服務直投到村;二是優化發展環境。推動農村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地方事權有效落地,加大政府在農村快遞發展上的投入,創造有利於農村快遞發展的規劃、政策、制度環境;三是推動融合發展。結合地方實際,推動農村快遞與郵政、交通、電商、供銷合作等領域資源共用、設施共建。大力推進農村快遞與電商協同發展,打造服務農産品上行的“直通車”;四是提升服務質效。加強農村快遞服務監管,督促企業履行服務承諾。提升農村快遞網點生存能力,保障農村快遞網路穩定。依法打擊農村快遞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秩序和用戶合法權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援電商、快遞進農村。國家郵政局啟動“快遞進村”工程,並制定《“快遞進村”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明確到2022年年底,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