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中國南南合作項目在馬達加斯加示範雜交水稻種植取得初步成功

發佈時間:2020-05-11 10:42: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葉開
關鍵詞:馬達加斯加,中國,南南合作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近日,由馬達加斯加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MAEP)部長呂西安·拉那利維魯率領的10人代表團赴馬義奇,考察即將收穫的40公頃雜交水稻試驗田, 預計這些水稻的單産將達每公頃10噸。

 

為了提高馬達加斯加的水稻單産,聯合國糧農組織-中國南南合作項目于2019年10月啟動了馬達加斯加國家項目。該項目為期兩年,由馬達加斯加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協調,共在三個地區實施,其中馬義奇和安巴通德拉扎卡項目點的主要任務是在當地引進雜交水稻,而戴安娜項目點的主要任務是提高小型反芻動物的繁育能力、促進相關飼料作物的生産。

     

圖為中國專家吳海生在馬達加斯加指導農民按規格移栽雜交水稻


項目啟動6個月以來,中國專家、當地合作夥伴與馬達加斯加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密切合作,傳播雜交水稻的理論和實踐知識,目前已在三個示範基地培訓稻農310名,課程涵蓋了雜交水稻育種、雜交水稻栽培(浸種、出苗、移栽、施有機肥)、植保和病蟲害防治、農田管理(包括土地耕作和養護、農機管理等) 等多方面內容。

 

在當地農民的協作下,馬義奇三個示範基地的項目人員使用農用小型旋耕機進行了惟楚902-3型雜交水稻的栽培試驗。預計該示範基地的雜交水稻産量將達到每公頃10噸,而該地區目前的水稻平均産量為每公頃2.8噸。

 

當地接受過雜交水稻技術培訓和技術支援的稻農涵塔(音譯)估計,這次試種的單産不低於每公頃8噸,這意味著她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報。涵塔表示,雜交水稻的種植技巧並不難掌握,但需要辛勤努力。與傳統的種植方式相比,種雜交水稻的收成更好、利潤更高。在這季成功的基礎上,她計劃在下一季度增加試驗田的面積。

 

據了解,與傳統種植相比,種植雜交水稻需要更高的勞動成本和固定投入,但雜交水稻的在産量和經濟效益方面的優勢更加明顯。當地種植一公頃的雜交水稻需要約950美元的前期投入,每公頃單産可達10噸,按照0.2美元/公斤的單價出售,能為稻農帶來約1650美元的收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