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熔爐驗真金——寧波探索創新幹部考察使用機制

發佈時間:2019-12-17 09:21:28 | 來源:浙江日報 | 作者:周咏南 呂玥 尤暢 王丹靜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考察幹部,幹部考察,探索創新,幹部隊伍,幹部群眾

幹事創業,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

在百城爭先的今天,寧波上下如何強化“爭”的意識,煥發“爭”的鬥志,不斷實現快馬加鞭,力爭一馬當先?

對幹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為此,寧波組織部門積極行動起來,探索創新幹部考察使用機制,積極回應這一關乎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命題。去年4月以來,寧波市堅持每季度都組織力量沉到一線調研考察幹部,依事“畫像”,憑績“説話”,發現使用了一大批敢爭善拼、實績明顯的優秀幹部,也識別調整了一批不作為、不挑擔、不落實、不適應的幹部,愈加鮮明地樹立起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極大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精氣神,為寧波百城爭先不斷“加碼”。

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從正式洽談到簽約落地,兩個半小時!2018年6月,總投資額超過70億元的“電咖博氫”項目在慈溪市談判成功。作為近年來當地意向投資額最大的項目,“電咖博氫”創造的“慈溪速度”背後,是慈溪黨員幹部幹事的速度和激情。

當慈溪獲取項目資訊時,有許多地方已盯上了這一項目,給出的條件都非常誘人。但時任慈溪市商務局局長勵映忠硬是死“咬”不鬆勁,帶領團隊實地考察和研究項目,每天與項目方保持密切聯繫。務實的作風,不僅贏得了對方的尊重,也實現了“虎口奪食”。

幹部的實幹,換來了發展的實績,也獲得了組織的認可。在組織部門連續3輪的實地跟蹤調研後,勵映忠被寧波市委組織部列為表現優秀的幹部,並於今年5月被提拔為慈溪市副市長。接著他又被評為“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幹部”。

因為在攻堅實戰中表現優秀而被提拔,在寧波不乏其人。去年4月,寧波市探索優化幹部考察方式,組織開展了“六爭攻堅”一線幹部表現專項調研,就是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組織保障的一次積極嘗試。

去年以來,寧波市著眼高品質發展,牢牢把握在“一帶一路”建設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的戰略定位,緊扣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主題,全力推進“六爭攻堅”、建設“名城名都”等事關寧波長遠發展的“栽樹工程”。

“面對這個全市上下的關鍵一招,如何找出實幹擔當、表現優秀的班子、幹部,識別擔當不力、表現一般的班子、幹部,為選人用人提供精準精確的一手資料,為攻堅攀高提供源動力、強支撐,是組織部門面臨的重大課題。”寧波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説。

積極回應現實命題,全力推進攻堅攀高,讓為官有為漸成風尚。寧波市把組織工作的戰線推到攻堅最前沿,由市委組織部領導分別帶隊組成五大調研組,抽調熟悉業務的35名骨幹力量,走出辦公室、走出機關大院,走進工程項目、走到基層一線,聚焦牽頭部門、各區縣(市)、開發園區、重大平臺等55個部門單位的70個重大工程項目,通過踏勘現場、走訪群眾、體驗成果、談話調研、實績評估等形式,精準了解掌握幹部精神狀態、工作作風、業績成效、口碑評價等情況,讓敢於擔當的幹部脫穎而出。

“以前考察幹部更多的是看書面材料、找幹部談話,但現在更多的是直接到一線現場去看去聽去感受,幹部形象確實立體、具體和真實多了。”一位調研組人員深有感觸地説。

依事業畫像,憑實績説話

到一線去,到現場去,多看一看幹部在承擔急難險重任務、處置複雜疑難問題時,擔當是否主動、手段是否得當、結果是否有效——寧波堅持一線調研和考察幹部表現,不斷提高組織部門科學選人、依事擇人、公正用人的精準性。

“在具體調研中,我們不看臺賬、不要資料,不增加基層負擔,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看具體實績、聽群眾口碑、聽項目牽頭單位評價等。調研回來後,各組一月一碰頭、兩月一推薦,每季度形成分析報告,見人見事列出表現優秀的班子和幹部情況及表現一般的班子和幹部情況,形成立體式、多維度的綜合評判。”寧波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現任寧波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的余寧,就是這樣脫穎而出的。在被提拔為副局長之前,余寧已在處長崗位上幹了12年。

“組織部門知道她,局裏也有推薦,但我們對她的了解並不透徹。”調研組工作人員坦言,通過今年對垃圾分類項目的深入調研後,調研組與她本人及周圍幹部群眾進行了多次交談,還深入垃圾處置廠以及社區分類一線了解情況,勾畫了一個生動立體的余寧——

8年前,面對各種質疑和反對聲,余寧和她的團隊就在市有關部門的支援下,推動寧波成為全國唯一與世界銀行合作垃圾分類項目的城市。緊接著,他們又花了一年多時間對生活垃圾分類的全流程進行了設計。正是憑著這份執著,寧波的垃圾分類工作在住建部重點城市考核中走在全國前列,在2018年浙江省垃圾分類考核中名列第一。

有闖勁、有辦法、肯實幹。今年6月,余寧榮膺“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幹部”;10月,她被提拔為寧波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只要自己肯幹,組織都會看得見,這對基層幹部來説是極大的鼓勵。”余寧説。

這也是現任寧波市科技局副局長張永慶的深刻體會。5年前,他在擔任業務處長時,和團隊承接了爭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重任。從前期爭取寧波自主建立到最終聯合溫州共同打造,這其中經歷的思路轉變、目標重構、部門協調、城市間協同聯動等種種困難和考驗,都遠超預期,張永慶與其團隊逐一克服。去年該示範區成功獲得國務院正式批復。

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在一線調研過程中,張永慶被列入表現優秀的幹部。今年6月,他被評為寧波市“六爭攻堅”好幹部;12月,被提拔為副局長。

一線考察,依事識人,組織部門發現使用了一批優秀幹部,也識別調整了一批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據了解,寧波市自開展幹部一線調研以來,共發現和提交201名錶現優秀的處級以上幹部,51名錶現一般的處級以上幹部。其中,73名錶現優秀的幹部得到提拔或進一步使用,26名錶現一般的市管幹部,受到了談話提醒、誡勉、通報批評、調整崗位等處理。同時,深入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整治,累計問責市管幹部11人,處級幹部57人,其他幹部29人。

六爭打頭陣,趕超爭先進

爭幹闖才能“上場”,庸懶散只有“下場”。在持續開展“六爭攻堅”(項目爭速、産業爭先、科技爭投、城鄉爭優、服務爭效、黨建爭強)一線考察幹部過程中,以實幹論英雄、憑實績用幹部的導向樹立起來,也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強化“爭”的意識,煥發“爭”的鬥志,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産生明顯的撬動效應。

“項目不能等,必須主動去搶”,這是寧波市公路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市滬嘉甬鐵路籌建辦副主任錢榮愈加篤定的理念。在滬嘉甬鐵路前期工作中,他主動向上爭、拼命向前搶、頻繁各地跑,促成鐵總將該項目列入國家鐵路發展前期研究計劃,提前3個月完成預可行性研究,順利通過鐵總立項審查。擔當有為的錢榮今年10月被提拔為市管幹部。

在寧波東部新城大量新樓建造過程中,面對綠化面積和停車位數量不足、評估事項多等問題,時任寧波市審管辦行政審批管理處處長毛捍軍,大膽提出實行特定區域項目“打包審批、整合服務”,實現投資項目業主少跑腿、項目早審批、投資快落地。目前,寧波共有8個園區的248個項目受益,每個項目審批用時平均縮減近60個工作日,土地利用率提高10%以上。在一線比拼中,今年11月毛捍軍得到重用。

今年以來,寧波幹部隊伍中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象山縣畜牧獸醫總站站長陳淑芳獲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鎮海區委原常委、區政府原黨組成員熊澎橋被追授“浙江省優秀共産黨員”,11名幹部獲評“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幹部”,100名幹部獲評寧波市“六爭攻堅”好幹部。寧波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在國家考核中進入第一梯隊、援疆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名列第1位。

一線考察幹部通過“考人”實現“督事”,還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門和黨員幹部的辦事效率。在主題教育中,寧波市累計開展“三服務”事項29465件,辦結28612件,辦結率達97.1%。推出3期“民生問政、服務問效”電視問政節目,督促各級各部門聞過即改、全面整改,群眾對解決問題的滿意度達95.6%。

攻堅擔當、勇爭一流的寧波幹部,正努力推動寧波走在高品質發展的前列。今年前10個月,寧波規上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7.1%和8.2%,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12.5%,省市重點工程投資完成率分別達101.3%和96.5%,竣工、續建和開工的百億級工業項目群達13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