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商河縣龍桑寺鎮:量化積分掛鉤扶貧收益

發佈時間:2019-11-26 09:26:0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馬晨霞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龍桑寺鎮,扶貧工作,商河縣,扶貧項目,最美貧困戶

“掌握醫療及教育扶貧政策得5分;搞好庭院及室內衛生,保持好門前清潔得20分; 積極參與村內公益事業得10分……今年我的積分達到95分,産業扶貧收益分紅髮了400元,還被評上了‘最美貧困戶’上了紅榜了!”近日,濟南市商河縣龍桑寺鎮大畢村的畢玉山興奮地説。

商河縣龍桑寺鎮經長期調研走訪貧困戶,發現部分貧困戶居住環境臟亂差,缺乏主動脫貧意識,出現“混日子”的現象,為進一步激發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引導貧困戶爭當脫貧戶、致富戶,今年以來鎮扶貧辦探索實施了“量化積分”差異化分紅和“最美貧困戶”評選活動,以量化積分管理和評選表彰助力脫貧攻堅。

“積分量化”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包含“人居環境”“政策了解”“幫扶認知”和“自身發展”四項內容,按照積分數分配扶貧項目收益,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自我脫貧有信心、自力更生有決心,全面激發貧困群眾的脫貧內生動力。為促進該項工作的順利推進,該鎮成立了“量化積分”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村“兩委”或幫扶責任人按照評分細則及貧困戶的表現,定期對貧困戶進行積分評定,召開積分評定專題評議會,由村“兩委”、幫扶責任人根據入戶走訪、座談了解等方式對貧困戶積分進行綜合評定,並將評定結果通過評議會審核認定,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在村委會進行公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貧困戶人手一份積分表,在家內顯要位置進行張貼。同時該鎮還進行了“最美貧困戶”評選活動,評選標準中明確提出平均得分90分以上的,才能當選“最美貧困戶”,年底在全鎮各村進行集中表彰獎勵。建檔立卡貧困戶全員參與,想獲得更多的積分、更好的榮譽,貧困戶可從多個方面積極表現,比如發展産業、主動就業、立志脫貧、家庭和諧、參加義務勞動、保持環境衛生整潔等方面。

“量化積分”差異化分紅和“最美貧困戶”評選活動的開展,幫助貧困群眾實現了從“懶得幹”到“爭著幹”,從“窮講究”到“愛乾淨”,從“幫款物”到“扶精神”的轉變。借助物質和精神的雙激勵措施,真正讓貧困群眾臉上“有面子”、兜裏“有票子”,生活無壓力、脫貧有動力,使貧困群眾更體面、更有尊嚴地實現自主穩定脫貧致富。目前,全鎮94個村全部開展“量化積分”扶貧工作,評選出“最美貧困戶”154戶,已發放鎮級産業扶貧收益20萬餘元,覆蓋了全鎮98%的貧困家庭,切實增強了全鎮805戶貧苦戶脫貧增收的主觀能動性,徹底根除了部分貧困戶“等靠要”的思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馬晨霞)(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