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種下了“脫貧果”——香港學生農業扶貧記

發佈時間:2019-11-26 09:26:08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香港理工大學,數據,農業發展,農業項目,學生團隊

  利用大數據與圖像融合實現作物生長全面可視化、基於生産數據建立霜凍自動控制和預警的科學模型、通過感測器監測特定蟲害發生的外在因素……香港理工大學物流管理專業學生蔡子洋和團隊成員近日在廣州舉行的創新創業論壇上展示了這個基於大數據的智慧農業項目,而項目的誕生源於這群香港學生來到內地進行農業扶貧的經歷。

  今年5月,一行十四人的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團隊來到陜西省銅川市,蔡子洋是其中的一員。作為學校服務學習課的實踐地,上林源葡萄莊園是學生們開展扶貧服務的地點。這群年輕的學生將技術帶到這裡,用大數據種下“脫貧果”。

  回憶起自己第一次來陜西的經歷,蔡子洋用“意料之外”來形容。在此之前,西北地區的農業在這個香港姑娘想像中意味著落後的耕作方式,但現實中明亮寬敞的葡萄莊園和先進的灌溉設備打破了她的這種刻板印象。

  “來之前我們設計了一套針對傳統農業的簡易扶貧方案,在實地接觸到當地農業生産後都被推翻了。”蔡子洋説。

  針對當地農業發展現狀,如何有效利用先進設備,達到增産脫貧的效果,成為蔡子洋和團隊學生們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在來到上林源的前幾天裏,蔡子洋每天都是淩晨三四點入睡,第二天早晨六七點就到莊園內考察,嘗試構建出新的方案框架。

  “大數據是資訊時代的特點,也成了我們的突破口。”在蔡子洋看來,通過大數據的進階運用與當地先進設備相結合,能夠促進當地農業的資源節約與創新發展。“原本的節能滴灌系統與大數據結合,可以根據土壤情況實現自動化智慧灌溉。”她説。

  學生們通過大數據為自動化生産插上扶貧翅膀的同時,也利用員工培訓的契機提升當地農民的農業知識水準。

  在上林源葡萄莊園內,員工大多是周邊村莊的農民,往往存在經驗與理論脫節的現象。為了更好地規範生産流程,學生們擼起袖子下地掐枝、彎腰除草,依據親身體驗的流程製作出一本圖文並茂的員工培訓手冊。“圖冊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我們下一步的計劃是和深圳的科技公司合作,製作VR員工培訓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會計與金融專業學生李嶺蔚説。

  針對內地農業發展進行技術扶貧,對這群在校的香港大學生來説不僅是一次服務的過程,也是一次課堂以外的學習和歷練。“這次扶貧服務讓我加深了對內地農業的認識,感受到了國家的變化。”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專業學生羅敬悅説,“希望未來自己有機會到內地工作,用自己的知識參與到祖國建設中。”

  12月,蔡子洋將帶著這次在廣州展示的方案第二次奔赴陜西,一同前往的將會有新的同伴。“我們的扶貧項目是持續性的,會有新同學不斷加入。”香港理工大學老師陳頌恩説,希望通過扶貧項目加深學生對國家人文歷史和産業發展的理解,同時達到精準扶貧的效果。“5G時代的到來,也讓我們的扶貧服務有了一個新的主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