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健康扶貧 滬滇協作打造“AI+協同醫療”

發佈時間:2019-11-26 09:26:0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琳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醫療項目,AI,扶貧模式,人民醫院,浦南醫院

為紮實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上海市浦東新區對口幫扶雲南省大理州鶴慶縣,聚集基本醫療等方面的薄弱環節,持續深化幫扶關係。上海市浦東新區浦南醫院(以下簡稱浦南醫院)與鶴慶縣人民醫院結成了“一對一”的醫療幫扶關係。

針對鶴慶縣人民醫院醫療現狀,浦南醫院通過專家現場指導等方式進行對口幫扶,提升臨床專業水準。由於專家現場指導缺乏連續性、實時性,為了加強幫扶醫院的“造血”功能,浦南醫院結合院內資訊化建設經驗,把“人工智慧(AI)+協同醫療”,即AI助力醫療同質化的新理念輸入鶴慶縣人民醫院。在了解到浦南醫院的幫扶進展後,今年3月,相關政府考察團在兩家醫院多次實地考察,最終決定將浦南醫院應用的智慧醫療項目引入鶴慶縣人民醫院,以幫助該院切實提升醫療服務能力與臨床品質管理水準。

智慧醫療項目的部署,是將融合循證醫學知識庫的惠每醫療人工智慧系統嵌入鶴慶縣人民醫院的電子病歷系統,醫護人員在診療過程中,可實時獲得鑒別診斷、治療方案、醫囑審核等智慧提示,從而快速精準地鑒別及處置患者病症,有效提高診斷的準確性、規範性和效率。

為了促進資訊技術與臨床深度融合,近日,在浦南醫院的指導下,鶴慶縣人民醫院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VTE和腦梗死臨床診療規範質控大賽,院內六個臨床科室的50多名醫生參與了比賽。據介紹,本次大賽是以競賽為抓手,將醫療AI系統與臨床工作結合,提升醫生的診療臨床規範性,建立VTE主動防控意識。

據悉,鶴慶縣人民醫院是滬滇協作智慧醫療首家試點,也是AI助力精準健康扶貧模式的探索。隨著臨床效果的不斷驗證,將於11月30日正式啟動“滬滇扶貧-AI援滇”項目。(王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