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藏鄉駐村幹部“泥土人生”:山村建校傾心教育扶貧

發佈時間:2019-10-31 15:16: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壽永 崔琳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拉尕村,包文文,教育扶貧,駐村幹部

甘肅藏鄉駐村幹部“泥土人生”:山村建校傾心教育扶貧

圖為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拉尕村駐村書記包文文聯繫社會愛心企業,為該村孩子們捐贈愛心衣物、書包、書籍等。 楊壽永 攝

中新網蘭州10月31日電 (楊壽永 崔琳)“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請把你的微笑留下,明天明天這歌聲,飛遍海角天涯……”每天清晨,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拉尕村小學都會傳來孩童們童真且歡快的歌聲。

“我們村終於有了自己的學校和幼兒園,孩子們終於可以在家門口上學了!這些都離不開包書記的辛勤奔波,他是真正為老百姓著想的好幹部,感謝!”老黨員王保東激動不已。

  圖為拉尕村有了自己的學校和幼兒園。 楊壽永 攝

王保東所説的書記包文文,是甘南州政府辦公室的幹部。2018年7月,他被選派到舟曲縣曲告鈉鎮拉尕村擔任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包文文回憶稱,剛到任不久,一場泥石流災害使村子裏連續三天斷水、斷電、斷通信,好幾處道路被泥石流沖毀,無法與外界取得聯繫。然而,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並沒有削弱他幫扶的決心,更沒有阻擋住他前行的腳步。

危難時刻,他第一時間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連夜召集黨員突擊隊,挽起褲腿積極疏散群眾,排查隱患、開展生産自救……

“洪水過後,包書記帶著我們一起修水修路,泥地裏來來回回走一天,衣服都濕透了,嗓子也啞了”拉尕村黨支部書記黑石寶説。

圖為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拉尕村駐村書記包文文(右一)了解民眾收入情況。 楊壽永 攝

拉尕村地處高山谷地,土地資源極其稀少,群眾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務工。拉尕村發展的優勢在哪?如何拓寬群眾的增收渠道?未來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是什麼?一系列問題讓包文文感到責任和壓力的沉重。

抗災過後,大夥的心連緊了。通過一個多月的走訪,包文文與幫扶隊員在基礎教育、鄉村旅遊、勞務經濟、特色産業、健康扶貧、環境衛生等方面深入探討研究,為村子的未來定目標、明思路、繪藍圖。

“教育扶貧是拔窮根的根本舉措,也是拉尕村未來發展的希望所在。”此後,包文文積極聯繫幫扶單位,向上級單位彙報,經過近一年地努力協調,拉尕村小學和幼兒園於今年秋季學期正式開課,解決了孩子們上學遠、上學難問題。

接著,包文文又先後爭取投資174萬元實施了護村護田河堤、村道硬化、給排水等一批事關民生的實事好事;協調資金33萬元,修建拉尕村綜合文化廣場;投資21萬元實施了太陽能路燈亮化項目。為解決戶內衛生整治難問題,努力推進衛生整治入戶入炕入灶,村容村貌和民眾的生活品質得到了有效提升。

“以前到了晚上,外面很黑,大家都不出門,現在廣場修好了,路燈也亮了,我們和城裏一樣了!”説起村裏的變化,老人黑次比的臉上樂開了花。

“包書記給我協調免費安裝上了新的假肢”“包書記給我們孩子聯繫了職業學校”“包書記幫我辦理了殘疾證”“包書記幫我爭取了助學金”……一句句感謝的話語、一次次緊握的雙手都是大山深處最美的樂章。

包文文説,他的腳上沾滿多少泥土,心中就會沉澱多少真情,每一個父老鄉親面臨的困難都是他心中放不下的牽掛。(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