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舉行 劉永好膺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發佈時間:2019-10-18 10:32:3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何凡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劉永好,光彩事業,新農民,新希望集團,共同富裕

新華網北京10月17日電(何凡)全國扶貧日到來之際,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行。此次評選表彰活動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設有“奮進獎”“貢獻獎”“奉獻獎”“創新獎”等獎項。榮膺“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的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向新華網記者表示,未來新希望集團將繼續通過産業扶貧、扶智扶貧等方式,帶動就業,傳遞新觀念,為老少邊窮地區人們創造價值,讓當地農民成為新型的、有尊嚴的、富裕的農民。

“80年代我們幾個兄弟剛創業時,便領了每年必須帶動十個專業戶的‘軍令狀’,從那個時候就在心底埋下了先富帶後富的念頭。”劉永好表示,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個人反哺社會的能力也隨之增強。

作為一家以農業和食品為主業的企業,新希望集團與扶貧有天然的聯結,肩負著在發展自身的同時帶動農民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1994年,劉永好便與其他9位企業家共同發起光彩事業,號召全國民營企業家到老、少、邊、窮地區興辦項目、開發資源,為促進共同富裕做貢獻。

迄今有36年曆史的新希望在全國“老少邊窮”地區投資已超過50億元,在全國14個省份的貧困地區建設超過150家“光彩事業”扶貧工廠,帶動6萬多人就業。

在同一時期,針對“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這一深遠問題,新希望集團先後通過建立“光彩希望”小學和教育基金、“學生奶工程”等項目開展教育扶貧,累計已為300萬兒童送去牛奶,並幫助近千名失學兒童重返學堂。

“扶貧更需扶智,唯有授人以漁,才能更長久地保障農民脫貧不返貧。”在多年的扶貧實踐中,劉永好意識到扶貧更要扶智,在新的時代呼喚有技術創新能力的新農民。由此,新希望于去年底開始,在全國發起10萬新農民培訓計劃,立志在五年內為國家培養10萬名“綠領”新農民,以此為抓手,帶動農民致富、農村發展。自啟動以來,該項目已經落地四川、重慶、貴州、湖南、湖北等10余個省開展農業技術培訓超過500場,累計培訓2萬餘人。

除了自身帶領企業積極踐行,劉永好也在企業家群體中充分發揮帶頭作用。今年6月,劉永好與其他33位知名民營企業家一道,向全國廣大民營企業家發起參與鄉村振興戰略的倡議,號召民營企業家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