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總里程將超6600公里

發佈時間:2019-10-18 09:07:3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陳琦、劉敏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里程,城市軌道交通,軌道線,軌道交通線網,社會用電量

  論壇現場專家做主題發言。劉敏 攝

人民網重慶10月17日電(陳琦、劉敏)10月16日-17日,第四屆中國城市軌道交通節能技術高峰論壇在重慶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今年9月,中國內地已有39個城市開通軌道交通,線路運營總里程達6333.3公里。預計到今年底,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將達到6600公里。

已有39個城市開通軌道交通

本次論壇由中國節能協會城市軌道交通節能專業委員會主辦,重慶軌道集團承辦,軌道交通節能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協辦,論壇以“城市軌道交通節能技術與創新”為主題,來自北京、上海、南京、青島、重慶、廈門、寧波等地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營單位、行業專家和科研學者們,圍繞中國城市軌道交通節能建造、機電設備系統節能技術、運營節能方案和創新節能技術等主題進行技術交流。

論壇上,中國節能協會城市軌道交通節能專業委員會發佈數據: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國內地累計有39個城市開通運營,軌道交通線路總計6333.3公里,新增運營線路571.9公里。預計到2019年底,新增運營里程將近300公里,屆時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超過6600公里。

重慶軌道集團數據顯示,重慶正加快推進主城區軌道交通建設,力爭2022年,軌道交通運營及在建線路總里程實現“850+”,到2025年實現“1000+”,到2035年將形成“22線1環”的線網佈局,遠景規劃形成“29線一環”的軌道線網。

建議重慶針對山地特性創新軌道節能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社會用電量達68449億千瓦時,其中軌道交通耗電量約170億千瓦時(含地鐵、輕軌、磁浮交通、有軌電車等),約佔全社會耗電量的0.25%。作為“能耗大戶”,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的節能減排任重道遠。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節能協會理事長江億表示,城市軌道節能不應該只是某一個軌道站點節能,應該是在全國軌道交通中普及。“我們正在探索根據中國五個氣候帶分別制定不同的軌道節能減排條例。”

重慶軌道集團總工程師林莉在論壇上介紹,2018年重慶軌道交通線網總耗電量約為5.8億千瓦時,列車牽引用電佔比為56%,動力照明用電佔比為44%。受山地地形的影響,重慶在城市規劃上多是隨坡而彎,坡度陡、彎道多,與平原城市相比,難以設置節能坡。地形限制還導致地下車站數量佔比約60%,在動力照明用電佔比上較高。2018年,通過在列車牽引用電和動力照明用電等方面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全年節約電費約1600萬元左右。

城市軌道交通節能專委會主任、軌道交通節能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國慶建議,在重慶軌道交通的設計和建設中,應將創新技術和山地城市的特點相結合,通過引進更多技術措施和採取更加高效的管理來實現節能。比如通過契合山城軌道交通建設需求的通風空調系統創新解決方案,來實現節約能耗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