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8案例入選“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最佳案例

發佈時間:2019-10-17 14:15:47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侯衝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案例,減貧,留守兒童,負所得稅

本報訊(記者 侯衝)10月16日,110個“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最佳案例名單在2019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上揭曉,來自四川的案例共有8個。

這8個案例分別是:中國工商銀行駐四川省南江縣定點扶貧工作組提交的《由“發羊”到“借羊”,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四川省南江縣黃羊養殖産業扶貧案例》,共青團內江市市中區委員會提交的《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四川省內江市市中區關愛貧困村留守兒童項目案例》,樂山市民政局、樂山市扶貧開發局提交的《“集中供養+居家救助”幫助特殊困難家庭奔小康——樂山市民政局和扶貧開發局幫扶特困家庭案例》,江油市商務和旅遊局、江油市扶貧開發局提交的《通過資源整合構建農業産供銷全産業鏈服務體系——江油市城鄉商貿流通體系轉型升級》,四川銀保監局非銀行機構檢查處提交的《通過利用商業保險減少貧困戶返貧——四川巨災保險案例》,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反貧困政策實驗室提交的《通過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促進地區減貧——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勞動收入獎勵計劃”案例》《通過青少年教育促進計劃提升貧困地區學生學習動力——“青少年教育促進計劃”案例》,以及眉山市大學生創業聯合會提交的《發揮公益組織作用,促進貧困戶脫貧——眉山市大學生創業聯合會扶貧案例》。

記者梳理髮現,上述案例既關注産業扶貧這一脫貧攻堅根本之策,也關注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激發,以及如何防止返貧等,涉及脫貧攻堅全過程。

例如南江縣黃羊扶貧案例,即由南江縣定點扶貧單位、中國工商銀行總行購買優質母羊捐給村裏,再由村裏借給有養殖意願和能力的貧困群眾飼養,兩年後借羊群眾把黃羊還回村集體,村集體再將羊借給其他村民,如此迴圈。

扶貧先扶志。如何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西南財經大學團隊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在我省樂山市、雷波縣等地推動的“勞動收入獎勵計劃”,是有益探索。

該計劃是全國首個通過徵收負所得稅扶貧的實驗,對低收入家庭的勞動所得給予一定的現金獎勵,用“以獎代補”的扶助形式,鼓勵其通過增加勞動供給來增加家庭收入。這意味著,貧困群眾幹活兒賺的錢越多,發的獎勵金也就越多。通過這種方式鼓勵他們靠自己奮鬥,戰勝貧困。

據了解,“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于2018年5月23日正式啟動。該活動由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發起,面向全球關心扶貧的組織和個人徵集原創優秀減貧案例,旨在以案例為載體,推廣分享國內外減貧成功實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