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去年農業産業扶貧惠及156萬貧困群眾

發佈時間:2019-10-17 09:42:54 | 來源:鄭州日報 | 作者:武建玲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農業産業,貧困戶,農業品牌,群眾增收,扶貧規劃

10月17日是第6個全國扶貧日。記者昨日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年來,我省把發展産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培育了一批帶動貧困戶脫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2018年全省農業産業扶貧覆蓋帶動貧困群眾156萬人。

據了解,我省近幾年先後出臺了《河南省“十三五”特色産業精準扶貧規劃(2016—2020年)》《河南省農業産業扶貧“1+N”專項行動方案》等一系列規劃方案,培育了一批帶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産業扶貧取得積極進展,貧困地區優勢特色農業加快發展,資源優勢逐漸轉化為産業優勢、産值優勢,貧困群眾實現了穩定增收。2018年,貧困地區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1911元,年均增長13%;全省農業産業扶貧覆蓋帶動貧困群眾156萬人。

據悉,在農業産業扶貧方面,我省下一步將採取多項舉措。

實施特色産業提升工程,加快建設以優質小麥、優質草蓄、優質林果、優質蔬菜為重點的十大優勢特色農産品基地,推進農業提質增效,促進貧困群眾增收;深入實施綠色食品業轉型升級行動,圍繞面製品、肉製品、乳製品、油脂製品、果蔬製品等五大行業,引導貧困群眾深度融入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加快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今後4年在全省建100個省級産業園,促進貧困地區特色主導産業發展水準整體提升;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對35個國定貧困縣共安排36億元建設高標準農田235.8萬畝。

強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加快龍頭企業培育引進,提升農民合作社帶貧能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引導貧困地區組建、培育農機作業、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等各類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加大對帶貧新型經營主體支援力度。

創新完善聯貧帶貧機制,繼續通過推廣務工就業、股份合作、訂單幫扶、生産託管等方式,推動貧困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穩定、緊密、互利的利益聯結關係;推進“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龍頭企業+園區+貧困戶”“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貧困戶”等組織方式,帶動貧困戶與現代農業實現有機銜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同時,利用貧困地區農産品産銷對接活動等各類展會,集中推介、展示、銷售特色農産品,提升貧困地區農業品牌知名度;培育打造特色農業品牌,促進貧困地區農業品牌發展;持續實施萬名科技人員包萬村行動計劃,開展精準對接,解決貧困戶産業發展中的技術難題。(記者 武建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