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黃花”入選全國第二批産業扶貧典型範例

發佈時間:2019-10-16 09:59:12 | 來源:山西晚報 | 作者:劉俊卿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火山土壤,扶貧經驗,大同黃花,入選,典型範例

10月15日,山西晚報記者從大同市雲州區獲悉,大同市推薦的“大同黃花”産業扶貧經驗日前入選全國第二批産業扶貧典型範例。

大同市雲州區是聞名全國的“黃花之鄉”,有600多年的黃花種植史,獨特的冷涼氣候、火山土壤,造就了“大同黃花”色黃味美、角長肉厚、一花七蕊等獨特上佳的品質,深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2011年以來,雲州區把黃花産業確立為“一縣一業”的主導産業和農民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採取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等運作模式,不斷擴大種植面積,配套出臺了土地流轉、資金扶持、技術服務、招商引資等一系列扶持黃花産業發展的政策,全力跟進服務,推動黃花産業向規模化種植、集約化加工、品牌化銷售的現代農業發展。目前,全區黃花總面積達到16萬畝,採摘期的黃花9萬畝,盛産期的黃花7萬畝,總收入達7億元,成為首個國家級黃花種植加工標準化示範區。形成兩個萬畝黃花片區,3個萬畝鄉鎮、3個5000畝鄉鎮,18個黃花專業村,全區500畝以上的種植戶達到25家,1000畝以上種植戶7家,帶動全區農民每人平均增收3600多元,其中3.1萬貧困人口種植4.2萬畝,已有7403人因此脫貧,為大同乃至全省發展農業特色産業起到了示範和引領作用。同時,大同黃花已成為“大同好糧”品牌的知名拳頭産品,品牌越來越響亮,銷售價格逐年上漲,成為雲州區的響亮名片和全區農民打開致富大門的“金鑰匙”。在今年的廣交會上,“大同黃花”引發國內外客商的廣泛關注。

目前,“大同黃花”已經成為大同市力推的主導産業,雲州區正在繼續整合各類政策,吸引社會資金投入,在黃花品牌化、市場化、高端化上做文章,全力打造以黃花為主導,融合火山森林公園、田園綜合體,集種植加工、科技研發、市場銷售、鄉村旅遊于一體的大同現代農業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全國優質黃花種植基地、標準化示範區和産品集散中心。同時,該區以黃花為媒,充分挖掘利用區位、歷史、旅遊、交通等優勢,採取黃花+文化、黃花+火山、黃花+體育等模式,助推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打響“黃花、火山、生態”三張牌,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帶動群眾加快致富奔小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