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扶貧資金造福自己 “歪腦筋”幹部被查處

發佈時間:2019-10-15 10:29:26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項目,溫珍,資金,果園

近期,江西省信豐縣紀委監委查處了一起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典型案例,該縣扶貧辦原副主任溫珍西因利用職權擠佔扶貧資金等違紀問題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

偷梁換柱,用扶貧資金給自家果園修路通電

2015年底,時任信豐縣扶貧辦副主任的溫珍西與他人合夥在其老家西牛鎮年豐村俺店、長排小組和黃泥村新田坑小組交界處租賃林地214畝用於開發臍橙果園。過了半年,果園建好了,但通往果園的道路沒有硬化,果園又未通電,無法正常生産。這讓溫珍西犯了難。

“溫主任,您是縣扶貧辦分管項目的副主任,又是年豐村本地人,能不能爭取點扶貧資金把這些果園的路給修一下啊?”一天,附近果園的胡老闆問道。

“縣裏每年下撥那麼多扶貧資金給各村搞基礎建設,拿一部分給果園修路通電,應該不為過,反正受益的又不止我一家。”想到這,溫珍西當即找到了時任年豐村黨支部書記的溫見興,讓該村村委會上報關於俺店、長排臍橙基地道路硬化計劃。之後,他又找到黃泥村黨支部書記袁善福,讓黃泥村村委會上報了新田坑小組至其果園的三相四線輸電線路架設項目計劃。2017年6月,該縣扶貧辦在變更項目計劃時,溫珍西擅自將“年豐村新建俺店、長排臍橙示範基地主幹道路水泥硬化1.6公里,寬3.5米,厚0.18米(項目資金42萬元)”和“黃泥村新田坑三相四線輸電線路架設1.6公里(項目資金8萬元)”兩個項目列入計劃。之後,財政下撥縣統籌財政涉農扶貧資金50萬元,兩個項目均在2017年下半年開始發包實施。

證據面前,變更扶貧項目行為露馬腳

2018年12月,信豐縣委派出巡察組對西牛鎮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巡察組工作人員在實地察看年豐村新建俺店、長排臍橙示範基地扶貧項目時,發現該項目雖下撥大量資金,但實際上卻並沒有貧困戶因此受益,除了一些臍橙種植大戶。經過走訪周邊群眾,工作人員了解到,項目資金是溫珍西爭取來的,且其果園也在工程受益範圍內。巡察結束後,該問題線索被移送縣紀委監委處理。

“我們這些臍橙果園都是扶貧基地,用扶貧資金修路通電,合理合規。”面對調查組的詢問,溫珍西振振有詞。

“這兩個項目本不在上報的計劃內,也一直未有相關職能部門對果園進行臍橙産業扶貧基地認定,且下撥的50萬元扶貧資金僅你們周邊的幾個果農受益,這又該如何解釋?”調查組擺出證據後,溫珍西低下了頭。

經查,溫珍西在明知其果園所在地的道路和電力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不屬於扶貧産業基地、不符合扶貧專項資金使用範圍的情況下,濫用職權,導致縣統籌財政涉農扶貧資金造成損失。

“為了使自己的果園受益,我自作主張變更了扶貧項目,違反了黨紀法規,我為了利益喪失了立場,真是悔不當初……”談及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溫珍西懊悔地説。

以案促改,細化措施護好扶貧資金“奶酪”

“扶貧項目資金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一針一線’都不能亂拿,我們對膽敢動扶貧項目資金‘奶酪’的腐敗問題將嚴查快辦,對有關責任人嚴懲不貸。”信豐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最終,溫珍西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相關違紀違法所得上繳財政。該縣扶貧辦主任因對幹部疏于管理,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到位,對案件發生負有領導責任,向縣委作出深刻書面檢查。

溫珍西受到處理後,在該縣紀委監委的指導下,縣扶貧辦組織召開全縣扶貧幹部警示教育大會,會上宣讀對溫珍西的處分決定,通報該案主要違紀違法事實,要求全縣扶貧幹部引以為戒。同時,該縣扶貧辦以案為鑒,舉一反三,排查扶貧項目監管中存在的漏洞,出臺扶貧項目審批流程規範,制定權力清單、責任清單、風險清單以及防控清單,梳理出廉政風險點56個,制定防控措施56項,同時實施項目審批全程留痕。

除此之外,該縣還對全縣2016年以來扶貧項目進行“回頭看”,對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實施“一案雙查”。截至目前,共有11名黨員幹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趙國利 中國紀檢監察報通訊員 溫化寒 林震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