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國:“把我變成農民,把農民變成我”

發佈時間:2019-10-14 09:19:1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陳元秋 耿建擴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李保國,套袋技術,石頭山,國家榮譽,崗底村

原標題:李保國:“把我變成農民,把農民變成我”

9月17日,“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9月29日,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郭素萍代表丈夫李保國領取了“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獎章。

循著“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的無上榮光,我們再一次回顧李保國教授光輝而又別樣的人生。

1978年,李保國考入了河北林業專科學校。三年後,畢業留校任教的他上班僅十幾天就扎入太行山區,搞起山區治理,一心要帶百姓脫貧致富。

初進太行山,他就選擇了當時最窮最荒的河北邢臺縣前南峪村搞起了開發試點,跟石頭山“較起了勁兒”。“要啥啥沒有,種啥啥不活”……當時的太行山,石頭多、土層薄、不涵水,水災旱災頻發。脫貧致富,成了山區群眾的“心頭大事”。看著那一座座“石頭山”,李保國反而來了“杠頭”勁兒,把自己天天“釘”在了山上。渴了,喝口山溝裏的水;餓了,啃兩口饅頭;累了,挨著大樹靠一會兒;睏了,找個大石頭瞇一覺……他和課題組起早貪黑,跑遍了山上的溝溝壑壑。

一個月後,李保國採取“山中造地”的辦法聚集土壤和水流取得成功。前南峪的土厚了、水多了,樹木栽植成活率從原來的10%一躍達到了90%。

李保國因勢利導,引導農民栽蘋果、種板栗。農民不會種,他舍得下“笨功夫”,面對面講、手把手教、一家一戶盯著人種……幾年下來,前南峪不僅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還成了“太行山最綠的地方”之一。

1996年9月,李保國毅然奔赴受災嚴重的內丘縣崗底村,住進了村委會裏一間簡陋的辦公室。在與崗底村全體幹部的第一次見面會上,他莊嚴承諾:不拿村裏一分錢,用蘋果産業使村民們富起來!為此,李保國連續9年吃住在村裏,夜以繼日實踐鑽研。為了推行蘋果套袋技術,他自掏腰包買來16萬個果袋,説“套袋減了産,賠了是我的,賺了是大家的。”

他創立了128道蘋果生産工序,首次實現優質無公害蘋果生産的標準化。如今僅靠種蘋果這一項,崗底村每人平均年收入就有3萬多元。經過李保國和團隊手把手地教技術,現在崗底村有近200名果農獲得國家果樹工技能證書。

通過廣泛調研,李保國發現當時市場奇缺的是薄皮核桃,而臨城縣丘陵的自然條件最適宜種植早實薄皮核桃。

多年來,李保國和團隊創新推廣36項農業實用技術,幫助山區農民實現增收58.5億元,帶領10多萬群眾脫貧致富。他還主持完成了9部教材的編寫;承擔著多門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課程,全年達416學時;先後獲國家級、省部級數項科技進步獎和突出貢獻獎;先後帶過67名研究生,多數如願考上了博士研究生。

2016年4月10日,李保國心臟病突發,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享年58歲。

李保國曾説,他一生最得意的是“把我變成了農民,把農民變成了‘我’”。李保國變成農民,贏得了農民的信任;把農民變成他,成為懂技術、能致富的農業專家。

“我想告訴保國,我們的事業後繼有人。”9月29日,郭素萍在領取了獎章後説。如今,河北農大李保國扶貧志願服務隊對接200多個鄉村開展幫扶,參與師生近6萬人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