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交通先行 貴州全力解決“最後一公里”

發佈時間:2019-10-08 10:00: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蒲文思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憶峰,交通基礎設施,交通建設,水運建設,螺蟹村

中新網10月5日電 題:脫貧攻堅交通先行 貴州全力解決“最後一公里”

記者 蒲文思

路通民心暢,道順百業興。近年來,隨著縣縣通高速公路、高鐵時代到來、航空客運崛起,水路航運興起而形成的立體化交通優勢,快速交通網路讓貴州千山萬水皆成坦途,凸顯大區位、引領大産業、促進城鎮化、助力大開放、助推大扶貧。

貴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説。作為中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地貌面積的92.5%為山地和丘陵。“通路難”曾是制約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貧困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攔路虎”。

俗話説“要致富,先修路”,貴州要打贏脫貧攻堅戰,交通建設是第一道關口。長期以來,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交通發展,于2008年明確提出實施“交通優先發展戰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貴州以國發〔2012〕2號文件定位的“打造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為引領,相繼打出了“鐵路建設大會戰”“高速公路水運建設三年會戰”“‘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小康路行動計劃”等一系列加快交通建設的“組合拳”,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跑出了“貴州速度”,交通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7年8月,貴州省啟動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向全面夯實脫貧攻堅基礎設施發出衝鋒號。從2017年到2019年,貴州計劃投入資金388億元,對全省3.9萬個30戶以上具備條件的村民組100%通硬化路,實施8萬公里通組公路硬化建設,全面提高農村公路通暢率,切實提升農村群眾出行品質。優先支援全省14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2760個深度貧困村和當年擬脫貧摘帽縣率先實現“組組通”硬化路。

兩年的建設,成效已突顯。農村“組組通”硬化路不僅改變了農村民眾出行條件,拉近了貧困地區與外界的距離,也加快了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助推了脫貧攻堅的步伐。

眼下正值金秋時節,走進貴州省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小青瓦、粉白墻的民居一幢接著一幢,黃金梨、有機蔬菜的産業基地一處挨著一處……都被一條條蜿蜒鋪開的小康路連接起來,看著眼前的場景,誰能想到幾年前,這裡是仁懷石漠化最為嚴重的貧困山區,群山連綿,乾旱缺水,交通不便,全村4000多萬畝土地,耕種面積不到二分之一,是出了名的貧困村。

“2015年以前,我們村還都是毛毛路,下雨路滑,天干起灰,老百姓外出非常不方便。因為路不通,村裏得不到發展,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我就一直在想,如果公路能修到家門口,那該有多好。如今夢想變成了現實,這心裏真是説不出來的高興。”藺田村村民楊優學內心甚是激動。

藺田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遠幫告訴記者,隨著這兩年村裏路況和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村裏的經濟也發生著翻天覆地變化。“路修通後,運輸方便了,老百姓發家致富有望了。”楊遠幫説,通村路方便出行只是其作用之一,依託便利的交通,村裏如今組建成立了合作社,發展種養殖産業和旅遊業,打通了藺田村致富的大動脈。

“目前我們村栽種黃金梨1200畝,藍莓300畝,樹莓草莓100畝……此外,合作社還投入4000萬(人民幣,下同)建起了生態農莊,游泳池,跑馬場,射箭場等旅遊場所,解決了80多名村民的就業。今年夏天,從外地來我們村避暑遊玩住上3個月的遊客就有1200多人。也正是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才有我們藺田村今天的發展,如果交通不完善,即使我們這空氣再好,環境再美,遊客都不會來的。”楊遠幫由衷感嘆道。

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的交通“毛細血管”的改善,是貴州交通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的一個縮影。如今,在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因交通建設條件改善加快脫貧的故事越來越多。

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黃蓮鄉上螺蟹村屬省級深度一類貧困村,平均海拔達1300米,山高坡陡,自然條件十分惡劣,全年雨天達100多天,有效耕地面積少,農業産業發展困難,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77戶945人,已脫貧56戶285人,貧困發生率為32.25﹪,是遵義市貧困發生率最高、貧困人數最多、脫貧難度最大的一個村。

2017年9月,遵義市交通運輸局機關黨委副書記鄒德讓受市委組織部選派,挂職桐梓縣黃蓮鄉黨委副書記,並駐市交通運輸局挂幫的上螺蟹村,任村級脫貧攻堅指揮長。“剛來螺蟹村時,村裏沒有通路,走訪必須全程步行。”鄒德讓回憶道,他在1周內走了近200公里,雙腳全磨出血泡。同年,上螺蟹村交通脫貧的硬仗打響,出境路、産業路、通組路、連戶路先後開工建設。

在脫貧攻堅征程中,上螺蟹村聚力加強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推進特色産業培育,全力向貧困發起總攻。如今的上螺蟹村已經實現了“家家飲上安全水、戶戶用上安全電、通訊通話無盲區、危房改造無死角、組寨戶全部硬化路”的全新面貌。

據介紹,兩年多來,上螺蟹村累計新修或改造通村通組公路19.8公里,實現了組組通水泥路。平整寬敞的水泥路在上螺蟹村延伸,正成為該村發展産業的“綠色通道”,村民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現在方便多了,車都能開到家門口了。”村民王德光告訴記者,路好走,他還在家門口找到工作,家裏的日子是越來越好。

一條條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應運而生,交通格局的改變,打通了貴州省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後一公里”。截至2019年5月,貴州省完成近8萬公里農村“組組通”硬化路建設,實現了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目標,惠及近4萬個自然村寨、1200萬農村人口。據不完全統計,“組組通”建設帶動貧困民眾約25萬餘人次,帶動增收27.1億元;帶動農業産業發展500余萬畝,鄉村旅遊村寨突破3500個。“組組通”硬化路,縣縣通高速,市市通高鐵,“地無三尺平”的貴州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念好“通字訣”,鄉村“微迴圈”正愈來愈活絡。(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