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天水70年發展變遷:天藍宜居 民眾“豐衣足食”

發佈時間:2019-09-21 10:57: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徐雪 李亞龍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甘肅,宜居,貧困村

中新網蘭州9月20日電 (記者 徐雪 李亞龍)“2018年,全市實現生産總值652.05億元,是1949年的473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9.8億元,是1949年的1517倍;大口徑財政收入162.52億元,是1953年的878倍;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26581元,是1949年的129倍;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到達了7693元,是1949年的92倍。”甘肅省天水市市長王軍通報稱。

20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成立70年甘肅省發展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天水專場新聞發佈會。

王軍介紹説,天水是甘肅人口大市,也是扶貧大市,是全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我們舉全市之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民眾生活實現了從“缺吃少穿”到“豐衣足食”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即將步入“全面小康”的新階段。

王軍還表示,天水全市城鄉每人平均住房面積分別達到30.93平方米、30平方米,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新中國成立初的35歲提高到74.75歲。近5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保持在300天以上,民眾住得更加寬敞、吃得更加健康、穿得更加時尚、活得更加幸福。

近年來,天水市堅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産業,大力發展“五小”産業、光伏扶貧、電商扶貧,基本實現了村村有主導産業、戶戶有致富門路。集中力量補齊短板弱項,實現了貧困村水泥瀝青路、安全飲水、動力電、4G網際網路“村村通”和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兒園、標準化村衛生室、鄉村舞臺、村文化圖書室、村便民超市“全覆蓋”。因地制宜創新扶貧方式以改善民生,探索推行了扶貧互助資金“雙助貸”、村級“八大員”服務性崗位、“扶貧車間”、農村教育園區等扶貧模式,得到了國家、甘肅省的肯定和推廣。

此外,天水市每年整合財政涉農資金18億元以上,集中用於貧困村産業培育和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改善貧困人口基本生産生活條件。特別是近三年來,全市共實施脫貧項目80個,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78個,落實2019年第一、二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6.91億元。2011年以來,天水市累計減貧118.11萬人,退出貧困村613個,貧困人口由133.15萬人減少到15.0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3.31%下降到4.87%,目前甘谷、武山兩縣已實現了整縣脫貧摘帽。(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