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光伏精準扶貧為貧困群眾送上穩收益“陽光存摺”

發佈時間:2019-09-03 11:24:3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志、袁軍寶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光伏電站,貧困戶,收益,光伏發電,扶貧項目

新華社濟南8月30日電(記者王志、袁軍寶)在聊城市陽谷縣十五里園鎮棗棵李村村民李茂申家的房頂,整齊擺放著8塊光伏電板,發電功率2千瓦。“每天坐在家裏,房頂的光伏電板就能發電,去年光賣電就增收2400多元。加上種點地,去年家裏收入過了萬元,終於脫貧了。”60多歲的李茂申説。

棗棵李村是山東省級貧困村,村集體收入多年為零,全村170多口人年每人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村黨支部書記王強説,村裏曾嘗試製作汽車腳墊等産業扶貧項目,但都因缺少勞動力沒走通。2017年,村裏依靠幫扶在無法耕種的坑塘上建起一座37千瓦的光伏電站,現在每年給村集體增收3萬多元,並幫助8戶貧困戶受益脫貧。

近年來,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因地制宜在光照資源條件較好的貧困地區開展光伏精準扶貧,主要建設村級集中式光伏電站和推廣戶用分佈式光伏,上網電量收益直接用於貧困戶增收。

其中,村級光伏電站建設100千瓦至300千瓦的小型電站,産權歸村集體所有,收益由村集體、貧困戶按比例分配,其中貧困戶收益佔比在60%以上;利用貧困戶屋頂或院落空地,每戶建設2-5千瓦的分佈式光伏,産權和收益均歸貧困戶所有。

沂水縣供電公司投資1538萬元完成3座光伏扶貧地面電站線路及設備改造,光伏扶貧項目總規模76兆瓦,惠及貧困戶2.3萬餘戶。截至目前,全縣已累計結算光伏扶貧項目上網電量2.1億千瓦時,戶均增收7000余元。

沂水縣供電公司負責人説,光伏發電一次性投資,建設週期短、見效快,可為貧困群眾提供長達20年的穩定收入來源,尤其適合幫扶因病因殘喪失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以及年齡較大、無法勞動的留守老人增收。

山東電力已完成對4068個省定扶貧改造重點村光伏扶貧並網配套設施的改造升級,到2018年底累計並網容量140多萬千瓦,惠及貧困群眾85萬多人。2019年底前還將有100座光伏電站捐建項目按期竣工投産,將為更多貧困群眾送上收益長期穩定的“陽光存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