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面向全省貧困地區搭建就業扶貧“直通車”

發佈時間:2019-09-03 11:13:22 | 來源:貴州日報 | 作者:田菊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直通車,新區,就業崗位,就業難,就業壓力

貴安新區面向全省貧困地區搭建就業扶貧“直通車”,破解就業難、用工難——“兩難”一起破 “雙效”一起收

8月28日14時30分,在關嶺自治縣縣委書記黃波的帶領下,120余名來自關嶺的務工人員順利抵達位於貴安新區的富士康(貴州)第四代綠色産業園,在這裡開啟了屬於他們職場生涯的“第一課”——入職介紹。

接下來,他們將前往富士康貴安招募中心登記、面試和體檢。入職後,試用期每月工資不低於3500元。期滿3個月後還可入社保,五險齊全。

“待遇不錯,廠區環境好,離家也不算遠,我要爭取留下來。”關嶺自治縣板貴鄉白泥村村民闕廷和滿懷憧憬地説。

當天,這場“暢通用工渠道、助力脫貧攻堅”——貴安新區·關嶺自治縣助推就業扶貧活動,不僅正式拉開了兩地勞務協作的序幕,也是貴安新區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擔當,加強與全省貧困地區交流合作,搭建就業扶貧“直通車”,助力全省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

8月初,貴安新區充分發揮大産業、大市場、大就業的區位優勢,與關嶺自治縣在內的9個貧困縣達成就業扶貧框架協議,明確圍繞崗位推送、省內勞務協作、全員培訓等內容進行幫扶。

在貴安新區與關嶺自治縣的積極對接下,富士康科技集團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關嶺120名務工者就搭上了這趟就業扶貧“直通車”。

助力貴州脫貧攻堅,貴安新區強化新區責任,發揮新區擔當,通過實施就業帶動開展異地幫扶,為貧困地區提供相對穩定的就業崗位,讓貧困戶就近就地轉移就業,推動實現“轉一個、富一戶,轉一批、富一方”。

圍繞“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招大商”的總體要求和“一城一帶”建設思路,近年來,貴安新區招引一批引領性的企業落戶,不僅為新區城市發展佈局和完善了産業鏈,還催生了一大批新的就業崗位。

自落戶貴安新區以來,富士康貴安園區智慧手機訂單量持續增加,産能擴充,用工需求量急劇增大,8月到9月,園區招工需求量高達14400人,目前尚需6000余人的人力缺口。

“我們這裡的用工需求,沒有淡季和旺季,幾乎每天都有新招聘人員進來。”富士康貴安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是關嶺減貧摘帽之年,解決好貧困人口的就業問題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這次勞務輸出工作。”黃波告訴記者,目前,關嶺還有近萬人的剩餘勞動力,有2萬餘名就業不穩定的勞動力,當地職校每年還有1000多名畢業生面臨就業壓力。

“貧困地區勞動力需要轉移就業,貴安新區加快發展出現‘用工難’。面向全省尤其是貧困地區搭建的就業扶貧‘直通車’,雙方強化精準對接,對貧困地區實施就業幫扶的同時,也為新區企業提供了強有力的人力資源保障,加快人氣聚集,推動新區‘一城一帶’建設發展,促進互惠共贏。”貴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鄧波表示。

同時,貴安新區還將依據就業意願量身定做定向培訓,著力推進訂單式培訓解決供需不平的情況,為省內各地區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不僅富士康,我們的電子資訊産業園、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的用工需求都比較大。”鄧波介紹,目前,貴安新區已在面向全省尤其重點針對貧困地區推送用工崗位,一方面加強與貧困地區交流合作,明確就業需求,同步搭建企業溝通渠道,切實收集企業用工需求,多渠道促進和實現精準扶貧勞動力就近就業。另一方面,還計劃組建人力資源公司,利用人力資源公司平臺有效整合、盤活區域內外的人力資源優勢資源。

此外,為確保勞動力“進得來、留得住、收入高”,貴安新區還先後出臺了穩崗補貼、崗前培訓、就業見習補貼等一系列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讓更多人在貴安新區實現穩定就業。(記者 田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